薺菜拌豆腐降壓清熱利濕 | 養生知識網


 

A-A+

薺菜拌豆腐降壓清熱利濕

2015年02月2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7 ℃ 次

薺菜又名地菜,俗稱“百歲羹”,是十字花科一年生草本野生植物。薺菜耐寒力和生命力極強,嚴冬剛過,初春時節,薺菜就已在大江南北的田埂、草地、溪邊露出了頭。
 
薺菜作為藥用,最早見於陶弘景《名醫別錄》,謂其能“利肝和中”,《本草綱目》謂其能“明目益胃”。中醫認為薺菜性平,味甘,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降壓的功效,可用於治療痢疾、水腫、淋、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經過多、目赤腫痛等。研究發現,薺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和胡蘿蔔素,有助於提高機體免疫功能,還能降低血壓、健胃消食。同時,薺菜中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治療夜盲、白內障等眼疾。薺菜含有大量的粗纖維,食用後可增強大腸蠕動,促進排泄,從而增進新陳代謝,有助於防止高血壓、冠心肥胖症、糖尿病、腸癌及痔瘡等。
 
薺菜的藥用價值很高,它的根、花、子均可入藥。全株入藥,具有明目、清涼、解熱、利尿、治痢等藥效。花和子可以止血,治療血尿、腎炎、高血壓、咯血、痢疾、麻疹、頭昏目痛等症。
 
薺菜適合春季食用,但需要注意以下幾點:要挑選不帶花的薺菜,這樣才比較鮮嫩好吃;薺菜根的藥用價值很高,食用時不應摘除;薺菜不宜久燒久煮,時間過長會破壞其營養成分,也會使顏色變黃;薺菜可寬腸通便,便溏者慎食;體質虛寒者不能食用薺菜;薺菜做菜時,不要加蒜、姜、料酒來調味,以免破壞薺菜本身的清香味。 
常用薺菜食療方:
 
薺菜枯草湯  鮮薺菜、夏枯草各50克,水煎2次,每次400毫升水,煎20分鐘,兩次混合,取汁,分2~3次服用。適用於高血壓者。
 
薺菜炒荸薺  薺菜250克,荸薺100個切片。鍋燒熱,放油,旺火炒至熟,下精鹽,炒勻。適用於婦女血有瘀熱、月經量多、頭暈面赤、煩躁易怒、大便秘結等。
 
薺菜拌豆腐  薺菜250克,水豆腐300克。水豆腐切小塊,用開水略燙,撈出。薺菜用開水燙熟,涼後切成細末放在水豆腐上,加入麻油、精鹽和味精,拌勻。適用於高血壓、便血、尿血、腎炎、水腫、目赤腫痛等。
 
薺菜雞蛋湯  新鮮薺菜240克,雞蛋4個,精鹽,味精,植物油適量。薺菜去雜洗淨,切成段,放進盤內,將雞蛋打入碗內,拌勻。炒鍋上旺火,放水加蓋燒沸,放入植物油,接著放入薺菜,再煮沸,倒入雞蛋稍煮片刻,加入精鹽,味精,盛入大湯碗內即成。可補心安神、養血止血、清熱降壓。

標籤:【清熱】【利濕】【降壓】【豆腐】【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