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吃腐竹有助預防老年癡呆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吃腐竹有助預防老年癡呆

2015年01月2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腐竹具有良好的健腦作用,它能預防老年癡呆症的發生。這是因為,腐竹中谷氨酸含量很高,為其他豆類或動物性食物的2~5倍,而谷氨酸在大腦活動中起著重要作用。此外,腐竹中所含有的磷脂還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有防止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的效果。腐竹的營養價值雖高,但有些人如腎炎、腎功能不全者最好少吃,否則會加重情。糖尿,酸中毒人以及痛風患者或正在服用四環素、優降靈等藥的病人也應慎食。

一、鮮蘑腐竹

主料:鮮蘑150克,腐竹150克,花生油50克,精鹽7克,味精2克,料酒5克,雞湯200克,姜2克,水澱粉10克。

製作方法:干腐竹放入盆內用冷水泡上,壓一重物,泡發5小時,待脹發後,

切成3厘米長的段,鮮蘑洗淨,撒成小塊。炒鍋上火,放清水燒開,下入腐竹、鮮蘑,開鍋後撈出待用。炒鍋上火,放油燒熱,下入薑末略炸一下,加入料酒、雞湯、精鹽、調好味,投入腐竹、煨入味後,加味精、用水澱粉勾芡,淋入香油,裝盤即成。

二、芹菜拌腐竹

主料: 芹菜300克,水發腐竹200克,香油20克,醬油10克、精鹽6克、味精2克、米醋10克。

製作方法:將芹菜擇洗乾淨、去掉葉,入開水中燙一下,再用涼水沖涼,切絲,裝盤。腐竹切成絲,碼在芹菜上。味精事先用開水化開,同醬油、精鹽、米醋一起澆在腐竹菜上,再加香油拌勻即成。

三、腐竹銀芽黑木耳

主料: 腐竹150克,綠豆芽、水發黑木耳各100克,花生油20克,香油、鹽各5克,味精2克,水澱粉15克,姜10克,黃豆芽湯200克。

功效: 此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鈣、磷、鐵、鋅、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素,具有補氣健胃、潤燥、利水消腫,可治療高血壓。 

 

 

標籤:【預防】【老年癡呆】【有助】【腐竹】【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