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喝鹽水到底好不好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晨喝鹽水到底好不好

2014年12月0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0 ℃ 次

  淡鹽水

清晨喝鹽水是否有益健康,各自有各自的看法,有人甚至將自己的親身經歷作現身說法,針對這個問題,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於康有如下幾點看法。

1.晨起飲用淡鹽水沒有必要。晨起飲水的目的是補充前一夜丟失的水分,並稀釋血液。研究和實踐表明,白開水是承擔這一任務的最佳選擇。任何含鹽、糖、油,或兼而有之的飲品,不論濃度高低,都不能起到白開水的保健功效。相反,可能造成血液的進一步濃縮。在正常生理情況下,人體對鹽的需要量很小,僅為每日2至3克,自然飲食完全可以滿足。如果沒有大量出汗或其他特殊需要,沒有必要飲用淡鹽水,特別是沒有必要養成飲用淡鹽水的習慣。有時為了口腔消毒,或緩解咽喉腫痛,用淡鹽水漱口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但這與飲用淡鹽水不是一回事。

2.晨起飲用淡鹽水有一定風險。不論健康人、高血壓人或伴有高血壓的其他疾病患者(如糖尿等),增加鹽的攝入量都可能增高血壓。對健康人,血壓增高的結果可能還不至於造成血壓出界,但對高血壓患者,則可能是雪上加霜,導致病情波動。另外,對所有人而言,晨起是一天中血粘稠度最高的時候,血壓也達到第一個高峰,對心臟病患者來說,清晨是病情波動的最危險時期。因此,任何促使血壓增高的因素,如飲用淡鹽水等,都應避免。這對高血壓患者尤應注意。

3.個體、群體有不同。在飲食上,個體和群體是兩個概念。有時,我們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有的人吃鹽較多,但血壓並不因此增高。其實,這不奇怪——所謂“高鹽攝入導致血壓增高”的觀點,是從群體角度得出,是對群體中絕大多數個體都適用的原則。但具體到個人,因存在個體差異,情況可能不盡相同,可能少數一些人出現種種差異,但不能因某個個體的特殊性否定適用於群體的普遍原則。從科學的角度看,個體採用群體的基本原則指導自己的飲食是最為安全和適宜的做法。具體到本例,個體如果能做到避免高鹽攝入這一群體原則,那麼可以將導致血壓增高的飲食危險因素降到最低。

標籤:【好不好】【到底】【鹽水】【喝】【清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