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來頓「無鹽餐」防病又減壓 | 養生知識網


 

A-A+

經常來頓「無鹽餐」防病又減壓

2014年11月3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經常來一頓“無鹽餐”,對身體健康大有好處。一項多國聯合研究證明,每天午餐或晚餐兩餐中,如果能吃一頓“無鹽餐”,可減少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即使做不到每天都吃一頓無鹽餐,但不妨每週設定一個“無鹽日”,或者每週兩三次“無鹽餐”,只吃沒有鹹味的食物,而且盡量多吃天然形態的植物性食品,讓自己的身體擺脫鹽的重負,對於舒緩身心、預防疾病都有幫助。

鈉的主要來源是食鹽,醬油、豆醬和醬豆腐等調味品中所含的鹹味,也來自於食鹽。按照正常調味鹹度,鹽的濃度大約是2%~3.5%。按照2.5%的濃度來計算,每餐如果吃300克菜餚,就要攝入7.5克食鹽,兩餐便是15克。調查表明,我國居民的食鹽攝入量,一直都在10克以上,有些地區甚至能達到20克以上,已經大大超過了推薦的6克。

“多吃菜,少吃飯”的生活方式本身就帶來鹽過多的隱患,但最容易發生鈉過量的人,還是那些經常下館子的人。除了天然食物和食鹽中的鈉,也不能忽視食品添加劑中的鈉。所以,哪怕是甜味的飲料、餅乾、麵包,都可能成為鈉的來源。此外,一些小零食中往往要添加食鹽用來調味或防腐,如話梅、海苔、蜜餞、香菇干、魚片、魷魚絲、牛肉乾等,也隱藏著不少鈉。

也許有人認為吃“無鹽餐”根本不可能,其實無鹽餐並不等於完全不含鈉,只是鈉含量很低,不至於成為人體的負擔。

“無鹽餐”菜單

1.酸奶1大杯,小番茄250克,大芒果1只,生榛子2把。

2.花生百合大米粥1大碗,煎蛋1只,上面撒上少許胡椒粉和醋來增味。甜蘿蔔、胡蘿蔔和生菜切成條作為零食。百合使粥有淡淡甜味,無須加糖。放大棗也有同樣效果。

3.全麥麵包2片,葡萄乾1把,核桃3個,牛奶1杯,草莓200克。

標籤:【又】、【減壓】【防病】【無鹽餐】【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