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專家教孩子自己配餐:菜式換著吃 | 養生知識網


 

A-A+

營養專家教孩子自己配餐:菜式換著吃

2014年10月2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不少學生有挑食的習慣從而導致營養不均衡,多數情況下,很多家長都在為孩子的飲食而發愁,如何指導孩子自我搭配營養食物,早、晚餐?又該如何為孩子盡量彌補在外吃午餐的營養不足?且聽營養師為您一一解答。

指導營養師:張玲

指導意見:營養配餐的原則是均衡,七大營養素一個都不能少,最簡單的操作方法就是讓每天的菜式都不一樣。

教孩子自己配餐:菜式輪著吃

據報道,目前大部分中小學生中午都會在學校就餐,除了部分承包給他人經營的學校飯堂在菜式搭配方面較難管理的客觀因素外,學生挑食是導致他們營養不均衡的“罪魁禍首”。而且,即使有營養師為學生合理配製套餐,有些時候學生也可以自己點菜,此時,吃什麼最終還是孩子們的個人選擇。於是,如何指導他們搭配營養食物便成為當務之急。

張玲指出,要使孩子的營養更均衡,就需要將人體所需的七大營養素,如礦物質、脂類、蛋白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水和膳食纖維等囊括其中,缺一不可。當然,要讓孩子們牢記這七大營養素分佈在哪些食物中,或是還要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側重補充富含某類營養素的食物並不現實,也太麻煩,所以,最簡單的操作方法就是讓每天的菜式都不一樣,輪著吃,如此反覆,營養的吸收就會更全面些。更何況,其實現今很多學校飯堂的菜式也是挺豐富的。

為孩子彌補營養不足:全面是關鍵

張玲建議各位家長:為了彌補孩子在外午餐的營養缺失,有條件的家庭可以在早晚兩餐“下多點功夫”。

首先是豐富營養的早餐,五穀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類和奶類不可或缺,尤其要注重纖維素和維生素類的攝入。麵包加豆漿、牛奶、酸奶或麥片、粥配饅頭或包子,又或是湯粉加青菜,豐富多樣的早餐能為孩子帶來充沛的能量。值得一提的還有雞蛋,其營養豐富,不僅含有蛋白質,且富含的蛋黃卵磷脂能夠促進大腦發育,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是非常有益的。

其次是清淡營養的晚餐,葷素搭配,營養不落。晚上的飲食最好以清淡為主,切忌煎炸、油膩食物。對於肉類,張玲建議,可以適當多點選擇煲湯、蒸、煮等烹飪方式,切忌厚油重鹽。另外,有時以水果作為加餐,也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由於孩子正處在發育階段,學習用腦消耗也大,多點補充優質蛋白,增強抵抗力尤為重要,此時家長們不妨給孩子增加牛奶、蛋、大豆、瘦肉等的攝入量。

 

 

標籤:【菜式】【換著】【吃】【配餐】【自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