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族必需的藥膳調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夜班族必需的藥膳調養

2014年09月3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9 ℃ 次

 醫學科研人員研究證實,人的大腦中有個叫松果體的內分泌器官,松果體的功能之一就是在夜間當人體進入睡眠狀態時,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這種激素可以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使血壓下降,心跳減慢,心臟得以休息,使機體的免疫功能得到加強,甚至還有殺死癌細胞的作用。人在熬夜時,褪黑激素的分泌,或多或少會被抑制而間接影響人體免疫功能,這也是夜班工作者免疫功能下降,較易患癌症的原因之一。許多人在挑燈夜戰後,很容易受到毒的威脅,就是免疫力降低的佐證。

中醫認為,熬夜的人容易導致陰虧陽亢而產生陰虛內熱的症狀,使用藥膳進行調養是最佳方法:

生地燉鴨蛋  每次用生地20克、鴨蛋1~2個,加水適量隔水燉之,蛋熟後去殼,再放入汁燉20分鐘,冰糖調味,食蛋飲汁,每日1次或每週2~3次。有滋陰消熱、生津止渴等功效。適用於熬夜後口燥咽干、牙齦腫痛、手足心熱者食用。

豬腰燉杜仲  每次用杜仲25克、豬腰子1個,水適量隔水燉1小時,每日或隔2~3日服食1次。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之功效。適用於熬夜後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蓮子百合煲瘦肉  每次用蓮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豬瘦肉100克,加水適量同煲,肉熟爛後用鹽調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適用於熬夜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等症者食用。

 

粉葛生魚湯  每次用粉葛根250克,洗淨切成小塊,生魚一條去腮及內臟,加水適量共煲,魚熟後放入姜絲、油鹽調味,食魚飲湯,每日或隔日1次。有舒筋活絡、益氣和血、緩解肌痛等功效。適用於熬夜後肌肉酸痛、頸肌脹痛者服用。

夏枯草煲瘦肉  每次用夏枯草10克、豬瘦肉50~100克,水適量共煲,肉熟後加鹽少許調味,吃肉喝湯,每日1次。有清肝火、降血壓之功效。適用於患有高血壓熬夜後頭暈頭痛者服用。

標籤:【調養】【藥膳】【必需】【族】【夜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