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藥膳吃掉脂肪 吃出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三大藥膳吃掉脂肪 吃出健康

2014年09月2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近幾年的臨床實踐表明,妙用中醫藥膳,是行之有效的減肥手段之一,而且易被人們所接受。因為藥膳是藥食相融,藥借食味,食助藥力,使苦口的藥物或具有減肥功能的一般食物變成美味的佳餚、麵點,貫穿於人們日常的餘食中,讓肥胖者在美味的享受中,不知不覺地達到了減肥的目的。故而,藥膳減肥在近年來廣為流行。

現代醫學科學認為,超過標準體重20%以上的均屬肥胖。肥胖者不僅體態臃腫,行動不便,反應遲鈍,還常常引起糖、脂肪、水、鹽等代謝異常,容易並發或加重高血壓、冠心、糖尿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疾病。中國傳統醫藥學認為,肥胖的原因,主要是由於人體內的水濕、痰飲、脾腎陽虛所致。所謂“胖人多痰濕”就是這個道理。一般來說肥胖的人大多飲食失調或食慾亢進或偏嗜肥膩甘甜之食。久之,便會導致脾失健運,肺失通調,痰失內陰,滯肌體而成肥胖。因此,減肥就應以健脾利濕、消食化積、活血化瘀、化痰導滯為原則,運用藥膳減肥,就是根據以上原理,適當選用食物與藥物配伍,製成可口聽飯菜。常於減肥的食物、藥物主要有苡米,茯苓、冬瓜、荷葉、萵苣、豆腐、蘿蔔、蔣白、苦瓜、黃瓜、枸杞、山楂、海帶等。

藥膳減肥,不用節食,無需改變飲食習慣,沒有什麼痛苦與副作用。但效果緩慢,因此要持之以恆,方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茲舉減肥食譜數例,以資選用或參考。

一、 紅燒冬瓜

美食原料

冬瓜500克,面醬、醬油、清湯、濕澱粉、蔥美末,味精、植物油各適量。

美食做法

將冬瓜去皮洗淨,切成3厘米長、2厘米寬、1厘米厚的片塊。炒勺內加適量植物油,燒至四成熱時,加蔥薑末、面醬炒散,然後加入冬瓜、醬油、清湯,用小火燒至冬瓜軟爛時,加入味精,用濕澱粉勾芡,盛盤即可。

功效

該菜具有清熱利尿,消腫止咳,利水化痰等功效。《食療本草》說冬瓜“熱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煮食練五臟,為其下氣故也。欲得體瘦輕者,剛可常食之。”冬瓜含水量大,又含有丙醇二酸,能使食者的皮下脂肪減少及抑制糖的轉化,因而具有良好的減肥功效。

二、山楂海帶絲

美食原料

水發海帶300克,鮮山楂100克,白砂糖30克,蔥、姜、料酒各適量。

美食做法

海帶洗淨,放鍋中,加蔥姜、料酒、清水,先用旺火燒開,再用小火燉爛,撈出切成細絲,山楂去核,也切成絲。然後,海帶絲加白糖攔均勻,裝入盤內,撒上山楂絲,再撒上一層白糖即可。

功效

海帶性寒,常食使人消瘦;山楂有消積、醒腦、防暑、增進食慾等作用。故此菜具有清熱止咳,散結利水、消食化積等功能,常食有輕身健體之功效。

三、茯苓豆腐

美食原料

豆腐500克,茯蓊粉30克,松仁40克,胡蘿蔔、香菇、雞蛋清、精鹽、料酒、清湯、演粉各適量。

美食做法

豆腐擠壓除水,香菇清,胡蘿蔔切成菱形薄片,雞蛋清打至泡沫狀。將豆腐切成小方塊,撒上茯苓粉、精鹽,然後將豆腐塊擺平, 抹上雞蛋清、擺上香菇、胡蘿蔔、松仁,入蒸鍋內用旺火蒸10分鐘,取出。清湯、精鹽、料酒倒入鍋內,燒開加澱粉勾成白汁芡,燒在豆腐上即成。

功效

具有健脾化濕,防肥減肥、降血糖等功用,適用於中度肥胖證及糖尿病患者。但陽虛肥胖者不宜食用,需配合補陽藥膳一起食用方可。

 

 

 

 

標籤:【吃出】【健康】【脂肪】【吃掉】【藥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