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雜的珍品:靈芝 | 養生知識網


 

A-A+

真雜的珍品:靈芝

2014年09月1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7 ℃ 次

靈芝喜生於腐朽的木樁旁,是一類大型高等真菌。中國歷代醫藥家對靈芝評價很高,謂之久服可扶正固本、強壯滋補、補中益氣、益血安神。老年體弱者常服,能促進臟腑的生理功能,強體質、堅筋骨、駐容顏,使人耳目聰明、精力充沛、益壽延年。從古至今,靈芝、冬蟲夏草、茯苓、銀耳等一直被視為藥食兼優的珍品。

現代藥理和臨床研究證實,靈芝能加強心肌收縮力,使心率變慢,提高心肌對缺血缺氧的耐受力,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和脂蛋白含量。因此,靈芝對心血管疾病,如冠心高血脂症、高血壓、心律失常等頗具療效。靈芝還有保肝作用,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和利用,對急慢性肝炎,特別是慢性肝炎谷丙轉氨酶易回升者,以及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持續陽性者,都有一定的療效。靈芝還能有效清除血清中膽固醇、脂肪、血栓及其他不純物質,使血液成分保持正常暢通,供給各器官細胞充足的營養和氧氣,延緩細胞衰老,使細胞迅速再生,還可滋潤皮膚,增加皮膚彈性和光澤,從而起到增強青春活力和美容的作用。

靈芝味雖苦,但苦而香,可以加入蜂蜜等調味。根據靈芝的特點,現介紹幾種既簡便,效果又好的食用方法:

1.靈芝泡水法:把靈芝剪成碎塊,放在茶杯內,用開水沖泡後當茶喝,一般成人一天用量10~15g,可連續沖泡5次以上。

2.靈芝水煎法:將靈芝剪碎,放入罐內,加水煎煮,一般煎煮3~4次。把所有煎液混和,分次口服。

3.靈芝泡酒:將靈芝剪碎放入白酒瓶中密封浸泡,3天後,白酒變成棕紅色時即可喝,還可加入冰糖或蜂蜜。

標籤:【靈芝】【珍品】【真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