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時節防中暑的食療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暑時節防中暑的食療方

2014年09月1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5 ℃ 次

 7 月7日是二十四節氣裡的小暑時節小暑標誌著炎熱的到來。根據氣象報告,7月5日,北京最高氣溫已達到38攝氏度。因此小暑時北京的天氣已經很熱,如果強烈的陽光照射過久,紅外線會使人的大腦喪失調節體溫的能力,就容易發生中暑。此外,外界氣溫高、空氣濕度大,汗液蒸發困難,體內熱量積蓄過多、出汗過多,會導致體內水和鹽大量排出,當得不到及時補充時同樣可能中暑。而熱射中暑最嚴重的一種,持續的悶熱使體內熱量不能發散,熱量集聚在臟器及肌肉組織,進而傷害到中樞神經。

小暑時節防中暑的食療方

所以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小暑後要特別防範中暑的發生,尤其要特別提防熱射這一嚴重的中暑,飲食上不妨多喝些綠豆湯及消暑水果。因為炎熱天氣大家頻繁流汗,所以要及時給身體補充水分,可以喝些綠豆湯、綠豆粥、綠豆百合粥、南瓜綠豆湯,最好在其中加些菊花、金銀花,更加有清熱效果。小暑時節飲食宜清淡,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應多吃綠葉菜及苦瓜、絲瓜、黃瓜等,水果則以西瓜為好,其他可以消暑的食物有菊花、金銀花、冬瓜等,所以要多吃這些食物。服少量仁丹也可預防中暑。

這裡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小暑時節防暑,從行動上建議大家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之間要少到戶外活動。如果患者出現高熱、皮膚乾熱無汗、口乾、昏迷、血壓升高、呼吸衰竭等情況,不要當作普通的中暑處理,要及時撥打急救電話或送患者到醫院,以免發展到患上熱射

下面介紹幾款夏季防暑食療方

1、冬瓜綠豆排骨湯

做法:

1. 綠豆洗淨,提前浸泡1~2小時;

2. 冬瓜洗淨,去瓤,無需去皮,切厚塊;

3. 排骨洗淨,斬塊,汆水撈起;

4. 將8碗水倒入煲內燒開,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轉文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飲用。

功效:清熱解暑,減肥消腫。

注意:進入小暑要多喝清熱湯粥。連續多日的高溫讓人們極度不適,人們的胃口也變得越來越差,在這樣的天氣裡,如果我們多喝點湯粥,不僅可以預防中暑,還可增進食慾。此時的湯水以清熱解暑為主,味道應清淡,但在製作時還需因人而異。從事劇烈運動、體力勞動的朋友由於出汗較多,在適度飲用淡鹽水的同時,每天最好再喝點綠豆湯、冬瓜湯等,既可避免“水中毒”又可防暑;孩子們對白開水往往不感興趣,不妨給他們做點酸梅湯、山楂湯調節口味;而酸梅湯、山楂湯同樣適合老年人和胃酸缺乏的朋友飲用,可調節口味、增強食慾、促進消化。

若要煲老火靚湯,肉類則以鴨肉為最佳,鴨肉富含蛋白質,可及時補充高溫帶來的過度消耗,且鴨屬水禽,性涼,適合被苦夏困擾的朋友食用。

下面給大家介紹一款用老鴨做原料的消暑湯和幾款消暑養生粥

冬瓜荷葉老鴨湯

冬瓜500克、鮮荷葉半塊、老鴨1只,姜2片。各物洗淨,冬瓜切厚塊,鴨斬塊,汆水撈起;適量清水放入煲內燒開,放入所有材料煮沸,轉中小火煲兩個小時,下鹽調味食用。清熱解暑、益胃生津。

薄荷粳米粥

粳米半杯、鮮薄荷葉少許。粳米加適量水,先用大火煮沸,改用文火慢煮;薄荷葉洗淨、切碎,待米爛粥稠時,撒入鍋內,發出香味即可關火。改善抑鬱、暴怒等不良情緒,還可清頭目、利咽喉、健脾胃、助消化。

綠豆百合薏米湯

綠豆50克、百合20克、薏米100克、冰糖適量。薏米和綠豆洗淨,提前浸泡2小時;百合洗淨;將薏米、綠豆和百合放入煲內,倒入適量清水煮沸,改文火煲40分鐘,下冰糖煮至融化即可。清熱養陰,健脾祛濕

標籤:【食療】【中暑】【防】【時節】【小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