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去火防暑食療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去火防暑食療方法

2014年09月1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夏季到來後,經常會出現濕度過大的情況,例如下周可能會有連續大雨,高溫潮濕更會傷脾胃之氣,所以這段時間可每天喝1碗四神湯。雖然四季都可進補,但專家醫師提醒,應先讓醫師針對體質做調理,不要貿然選用補藥。夏天調養要“瀉火”,專家醫師認為喝竹葉水是最適當的,任何體質都能喝。

到了夏季之後,天氣炎熱。上火是很多人常見的症。如何降火是很多人頭痛的問題。一般來說,除了天氣突變意外,夏天的人是不容易感冒的,如果這個時候出現了這些症狀,一般是由於身體內火上升,憋出來的。所以,這個夏天你的重點就是要降火!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具體的做法有哪些。

四神湯適夏季調理

若要調理脾胃,夏天最適合吃四神湯,可健脾胃、補虛勞、益氣養肺,來調整消化功能、補中益氣,是很好的夏日養生食療。醫師提醒,夏天有時會有濕氣過高的情況,例如下周可能會有連續大雨,高溫潮濕更會傷脾胃之氣,所以這段時間可每天喝1碗四神湯。

補藥型食材少碰

雖然四季都可進補,但專家醫師提醒,應先讓醫師針對體質做調理,不要貿然選用補藥。雖然在屬性上,西洋參比高麗參涼,但夏天易上火的人仍不建議選用參類進補品,包括西洋參,否則會有晚上睡不好、易胡思亂想、心神不寧、易怒等狀況。

家中常備竹葉水

夏天調養要“瀉火”,專家醫師認為喝竹葉水是最適當的,任何體質都能喝。可在中藥行買到乾燥淡竹葉,1捆可用1000c.c.的水煮滾後待涼即可飲用,有去煩熱、利尿、消心火作用,每天最多800c.c.即可,有腹瀉情況者不要喝。

荷葉茶解暑消腫

荷葉也是夏天消暑的食材之一,而且有消水腫作用。作法是干荷葉18克,茅根、蘆根各7克,加水800c.c.後大火煮滾將所有的材料放入,轉小火熬煮5至10分鐘左右,待涼即可喝。提醒有腹瀉情況者不要喝。

沒胃口 無力要小心

專家醫師也提醒,夏天許多人常不小心吃太多涼性瓜果或冰品,導致腹瀉、吃不下、全身無力等症狀,當有這些症狀出現時就要小心,可能不是中暑,所以不能再吃寒涼性的食物,應該以健脾胃為主,趕快調理腸胃吸收能力。

 

 

標籤:【方法】【食療】【防暑】【去火】【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