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吃苦吃辣各有講究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吃苦吃辣各有講究

2014年09月0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立夏一到,各媒體紛紛支招夏季飲食養生。有細心讀者發現,在該不該多“吃苦”方面,不同文章的觀點大相逕庭,有的提倡夏季養生重在養心、宜多“吃苦”,也有的認為夏天吃“苦”並非養生妙法,建議應“省苦增辛”。

上述互相“打架”的養生觀點著實讓不少讀者犯難:到底孰是孰非?該聽誰的?對此,中醫專家認為不能一概而論,而應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上,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適當做出調整。比如,夏季多在高溫酷熱的室外工作的人群,可適當多“吃苦”以清熱瀉火祛暑濕;而長時間待在辦公室空調環境下少出汗者,飲食上適當“增辛”或有助行氣養陽。

現象:夏季養生觀點“打架”?

“我一向認為通過飲食來養生本來是比較安全合理的,但自己又缺乏這方面的常識,多數是通過媒體或親友的介紹去嘗試。”林女士是一位全職主婦,有閒工夫經常讀書看報或是上網關注各種養生話題,對飲食養生尤為推崇。她發現,上週五立夏一到,報紙和網絡上紛紛提倡飲食養生,但一些文章的觀點卻大相逕庭,有的專家提倡夏季養生重在養心、宜多“吃苦”,也有的認為夏天吃“苦”並非養生妙法,建議應“省苦增辛”。

“以前一到這個時節,家裡老人都愛吃苦瓜,說是‘夏日吃苦,勝似進補’。”林女士稱,也正因此,她一 直認為夏天就應多“吃苦”。近日逛菜市,她發現苦瓜走俏,檔主和一些前去“幫襯”老街坊也有一搭沒一搭地在互相交流,也都說現在“多吃點苦”可消暑降火。但是,她發現最近有些文章卻建議入夏應“省苦增辛”,也就是說要多吃點辛辣的東西,稱自古有“冬吃蘿蔔夏吃姜,不找醫生開藥方”一說。

“這些觀點互相‘打架’,到底誰對誰錯、該聽誰的呀?”愛較真的林女士沒了主張。

專家說法:吃苦清心火 增辛養肺氣

“夏天飲食養生之所以會出現不同的說法,其實是出發點不同造成的。提倡吃苦者看重的是降心火,而主張‘增辛’(辛字這裡解作辣)者則重在養肺氣。”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門診辦主任林國華教授從中醫的角度解釋說,人體的五臟功能和自然界的五行及四季消長的變化相對應,其中,夏季屬五行中的“火”,對應五臟中的“心”。而據《黃帝內經》,“苦入心”(苦味歸入於心)、“心惡熱”,因此夏季養生不少觀點都提到要“吃苦”降“心火”以“養心”。

同理,夏天若“心火”過旺,“肺氣”就會受損,而在五行中,“辛入肺”,想養肺氣在飲食上宜“增辛”。唐代藥王孫思邈就曾在其重要著述《千金要方》中提出“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夏天貪涼常喝冷飲歎低溫空調的現代人,更易因冷食寒氣傷肺。因此有專家提倡夏季養生適當多吃些辛潤之物,以助宣發、補益肺氣。

“吃苦”或“增辛”辨證最要緊

夏天飲食養生,該“吃苦”還是“增辛”?林國華認為“不能一概而論”。

“嶺南的夏天暑濕較盛,適當多吃點苦還有助於化除人體內的濕邪。”林國華介紹稱,中醫認為“苦”有三大作用,除了“降火”,還兼能“燥濕”(即祛除暑濕)和“堅陰”(瀉火存陰)的作用,所以廣東不少地方民間盛行入夏後適當多吃點“苦”是有一定道理的。

即便如此,也不是說南方人一到夏天都應“以苦為補”。林國華建議,無論“吃苦”還是“增辛”,最好都應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上,根據個體差異辨證做出調整,切莫生搬硬套,以免過度食用傷身。比如:脾胃虛寒者就不宜多“吃苦”,以免引起噁心腹瀉等不良反應;而氣虛者則不宜多吃辛味之物,以免更傷正氣。另外,工作環境不同對身體也會有很大的影響,可在飲食上多加注意以調養,比如:在高溫酷熱的室外工作的人,可適當多“吃苦”以清熱瀉火祛暑濕;而長時間待在辦公室空調環境下少出汗者,飲食上適當“增辛”對行氣養陽有一定的補益。

小貼士:“吃苦”“增辛”都有講究

“夏天該多吃苦還是吃辛?辨證之後如何才能吃出效果,也有一定講究。”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保健科主任陳瑞芳教授給出如下貼士:

善用烹調把握苦味寒性

凡苦味蔬菜大都性寒能清熱,但也不少街坊擔心夏季常吃這類食物會傷胃。對此,陳瑞芳建議可因人而異來烹煮。比如,青壯年有實熱者,想通過吃苦瓜來清熱敗火時,最好是切薄片涼拌著吃。因為這種做法更接近原汁原味,能更好地起到食療的作用。

若想一家老少共享,最好是煲苦瓜排骨湯:將苦瓜切成塊用開水灼過,再用油、蒜爆炒以減弱其寒性,然後再與排骨同煲至熟爛,這樣處理之後無論湯還是渣吃起來味道都甘而不苦,既醒胃、清熱、生津,也不至於太苦寒傷脾胃。

除了苦瓜,夏季可降火清熱的蔬菜還有萵筍、絲瓜、苦菜等,也可交替著適當吃些,但每次都要注意適量而止,以免傷身。

入夏增辛多選姜蒜少辣椒

肺氣虛宜通過飲食“增辛”。陳瑞芳認為選擇辛味食物最好多挑姜、蔥、蒜,少吃辣椒。因為姜、蔥、蒜相對於辣椒刺激性偏弱,比較溫和,肺氣虛者夏天適當食用既可養陽益氣,又不至於太燥熱。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眼下湘菜川菜已風靡全國,不少人即使大夏天也會隔三岔五開懷吃辣,這類人反而應多加小心,特別是體質偏熱、常熬夜火氣大,或是有慢性結膜炎或其他消化道疾病、便秘、痔瘡者更應忌口,以免被辣出來。

標籤:【講究】【吃辣】【吃苦】【養生】【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