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捲心菜的三個妙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盤點捲心菜的三個妙用

2014年08月2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上去再普通不過的捲心菜,營養、藥用價值卻不可小覷,甚至是公認的“百藥箱”。

1、捲心菜擁有多種營養成份 富含維C防感冒!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最佳食物中,捲心菜因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名列第三。一個成年人每天吃2—3片捲心菜葉,就能滿足一天維生素C需要量的50%。

提醒:如何留住蔬菜中的維生素C?

現購現吃蔬菜越新鮮含維生素C越高,儲存過久,蔬菜中的氧化酶能使維生素C氧化而破壞。

先洗後切:如果先切後洗,蔬菜切斷面溢出的維生素會溶於水而流失。切好的菜還要迅速烹調,放置稍久也易導致維生素C的氧化。

急火快炒:維生素會因加熱過久而嚴重破壞。急火快炒,可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

澱粉勾芡:烹調中可加少量澱粉,澱粉中的谷胱甘肽有保護維生素C的作用。

焯菜水要多:焯菜時應火大水多,在沸水中迅速翻動便撈出,這樣可減少維生素C的破壞。

忌銅餐具:餐具中的銅離子,在烹調或裝菜時可使蔬菜中的維生素C氧化加速。

2、捲心菜能抗癌

其實,早在宋代藥書《證類本草》中就有記載稱,捲心菜是一味良藥。近年來,捲心菜的抗癌、防癌作用,也日益受到重視。如其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鉬,能抑制亞硝酸膠的形成,有抗癌作用。其所含果膠及大量粗纖維,能結合併阻止腸內毒素的吸收,促進排便,起到預防腸癌的作用。

捲心菜的吃法有很多,可以生吃、搾汁,最常見的是炒著吃。炒菜有兩大竅門:一是炒時最好用橄欖油。在不飽和油脂的幫助下,捲心菜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才能充分吸收。二是由於捲心菜含有硫化物,做菜時最好不要蓋鍋蓋,這樣能使揮發性分子大量釋放出去。

3、捲心菜能強健骨骼

捲心菜還含有豐富的葉酸,能預防和治療貧血。它含有的維生素A、鈣和磷,能促進骨質發育,防止骨質疏鬆。此外,它所含的一種特殊成分———維生素U樣因子,能促進胃十二指腸潰瘍癒合。

儘管捲心菜營養豐富,但由於含有粗纖維量多,且質硬,所以脾胃虛寒者,不能多吃。

提示:炒捲心菜最好用橄欖油

捲心菜可以生吃,也可以炒吃。炒著吃最好用橄欖油,因為在這種不飽和油脂的幫助下,捲心菜所含的各種脂溶性維生素,才能被人體充分吸收利用。由於捲心菜含有硫化物,烹飪時最好不要蓋鍋蓋,這樣可以使揮發性分子大量釋放出來。

捲心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纖維,有利於通便,預防脂肪肝。多吃捲心菜還可減少膀胱癌發病率

 

 

標籤:【妙用】【三個】【捲心菜】【盤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