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男女養生補陽盛傳偏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男女養生補陽盛傳偏方

2014年07月2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5 ℃ 次

 老百姓普遍覺得,夏天酷暑,人體的陽氣很盛,應該要壓壓“陽火”。然而事實上,中醫主張,春夏養陽、秋冬補陰。夏天到來之際,無論男女,都應該適當補陽氣,以起到非常好的保健功效。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春夏是陽長陰消的階段,順應這一趨勢而養陽,效果會比其他季節要好得多。

中醫認為,凡是向陽光的、外向的、明亮的、上升的、溫熱的、永恆運動的,都屬於陽。陽氣不足,對男女性健康來說,都有很多負面影響。比如,女性陰氣太盛、陽氣虛,容易出現性冷淡、性喚起緩慢等;男性陽氣弱,可以表現為性功能不理想、性慾下降等。

夏天補陽的方法有很多,《黃帝內經》給出了一些基本原則:不要熬夜,保證良好的睡眠(夜臥早起);不要怕熱、怕陽光,適當曬曬太陽,少吹涼風(無厭於日);保持心情愉悅,不要經常發怒(使志無怒);適當多行房事,調和陰陽(使華英成秀),美滿、規律的性生活還可以增加性激素的分泌,對提高陽氣、改善性慾也有很好的作用。

百姓以食為天,補陽可以通過食補的方法。陽氣不足的人,夏天容易出現食慾不佳,或是有的人吃了生冷食物後,出現嘔吐且不思飲食。這時,適合用一些健脾開胃的調補方法,可補足陽氣。

在此給大家推薦一款簡單、方便的“補陽”粥--山藥大米粥。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既是一味補益性的中藥,又是日常佳蔬,《本草綱目》就將其列為“上品”藥材。熬粥時,需用山藥100克,大米100克,將兩樣食材同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共煮為粥即可。還可以在粥裡加一些黃芪、太子參。需要提醒的是, “補陽”未必要吃補藥,尤其是酷暑,多數人都不適合吃鹿茸和黨參。

 

 

標籤:【盛傳】【偏方】【補陽】【養生】【男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