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喝綠豆湯 清熱又解暑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多喝綠豆湯 清熱又解暑

2014年07月2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綠豆湯最適宜夏天飲用,由於夏天屬梅雨季節,暑濕比較大,而綠豆有解濕熱氣功效,因此比較乾燥的春、秋、冬季節不適宜常飲用。

原料:

綠豆250克,薏仁米50克,青梅、金桔餅、佛手糖蘿蔔、京糕條各25克,白糖500克,糖水蓮子40粒,金絲蜜棗10粒,糖桂花10克,玫瑰花2朵。

製作:

先將綠豆揀淨,用水淘淨,放入盆內,上籠用旺火蒸約30分鐘,至綠豆蒸酥為止。薏仁米、蜜棗淘洗乾淨,放入小碗與豆同時蒸煮。然後將青梅、金桔餅、佛手蘿蔔、京糕條分別切成綠豆大的丁,分成10份。最後,將鍋置於中火上,加入開水1200克燒沸,將蒸酥的綠豆、薏仁米、蜜棗、4粒蓮子、切好的青梅等果料分撒在湯內,再把糖桂花、玫瑰花均勻地撒在每碗內即可。

特點:

這樣做出來的綠豆湯豆色鮮艷、清涼解暑,為夏令消暑佳品。果料不齊,也可用其他類似的東西代替,效果亦佳。

夏季炎熱,冰凍冷飲幾乎是人們愛不釋手的東西。喝冷飲能幫助體內散發熱量,補充水分、鹽、維生素等,起到生津止渴、清熱解暑的作用。

但中醫認為,夏季人體陽氣在外,陰氣內伏,胃液分泌相對較少,消化功能低,所以切忌因貪涼而暴吃冷飲,過量可使人胃脹、腹痛、腹瀉,不僅不能盡快地補充和調節體內鹽類和水分的丟失,反而沖淡了胃液,降低了胃液的殺菌力,使致微生物通過胃腸道,引起胃炎、腸炎等。

還需要說明,喝飲料不能代替飲水,因為飲料大多含有糖分,飲料中的糖分越高,滲透壓也越高,越不易為細胞所吸收,反而會帶走細胞的內水分,容易引起體內失水。

總的來說,解暑還是茶水好,溫熱的茶水是夏季理想的軟飲料,溫茶能降低皮膚溫度1-2度,喝茶水者感覺清涼舒適,渴感全消,而喝冷飲者週身不暢、渴感未消。與體溫相近的溫茶,水分子能較快排列整齊地進入腸壁,所以很能解渴。

標籤:【綠豆湯的做法】【夏天喝什麼湯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