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自己的嘴惹禍 孕期飲食注意5點 | 養生知識網


 

A-A+

別讓自己的嘴惹禍 孕期飲食注意5點

2014年07月0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孕婦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不僅要在日常飲食生活中重視加強營養,適量吃些營養豐富的食物,而且對飲食烹調、營養搭配、食品選擇以及衛生等方面,以及孕婦飲食禁忌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那麼在妊娠期間,“孕婦飲食禁忌”主要有哪些呢?

一、慎食醃臘製品

醃製類食品主要危害有:

1、導致高血壓,腎負擔過重,導致鼻咽癌;

2、影響粘膜系統(對腸胃有害);

3、易得潰瘍和發炎。醃製食物是傳統食品,很多家庭都有醃菜的習慣。但醃製食品多吃、偏吃對人的身體則不利。這是因為:蔬菜醃製後,其所含的維生素損失較多,維生素C幾乎全部損失;

4、醃製的酸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和鈣,由於酸度高,食後容易在腸道吸收,經腎臟排泄時,草酸鈣結晶極易沉積在泌尿系統形成結石。

5、醃製食物在醃製過程中,常被微生物污染,如果加入食鹽量小於15%,蔬菜中的硝酸鹽可被微生物還原成亞硝酸鹽,人若進食了含有亞硝酸鹽的醃製品後,會引起中毒。其症狀為皮膚粘膜呈青紫色,口唇和指甲床發青,重者還會伴有頭暈、頭痛、心率加快等症狀,甚至昏迷。

6、亞硝酸鹽在人體內遇到胺類物質時,可生成亞硝胺。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質,故常食醃製品容易致癌。含有亞硝胺,孕婦食用可導致胎兒畸變。

所以,醃製品營養受損且有害,不是人們的理想食品,以少吃為宜,而孕婦更應少吃或不吃。

二、從懷孕起到哺乳結束忌食皮蛋等含鉛食物

鉛能取代其他礦物質鐵、鈣、鋅在神經系統中的活動地位,因此是腦細胞的一大“殺手”。含鉛食物主要是爆米花、松花蛋等。需要注意的是,“無鉛松花蛋”的鉛含量並不等於零,只是低於相應的國家標準,同樣不宜大量食用。多數化妝品中都含有鉛,有心的媽媽,在孕期甚至會停用任何化妝品,母愛偉大啊!

三、忌飲濃茶、濃咖啡及碳酸飲料

濃茶中含有較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孕婦常喝濃茶對胎兒骨骼發育有影響,鞣酸還會妨礙鐵的吸收,導致孕期貧血或貧血治療困難。

咖啡中含有豐富的咖啡因,每天喝5杯以上濃咖啡的婦女易生畸形兒。另據國外最新研究發現,喝咖啡者患胰腺癌的危險性會大大增加,而婦女喝咖啡患胰腺癌的危險性更大。

碳酸飲料的成分大部分都含有磷酸,這種磷酸卻會潛移默化地影響骨骼,常喝碳酸飲料骨骼健康就會受到威脅。因為人體對各種元素都是有要求的,大量磷酸的攝入就會影響鈣的吸收,引起鈣、磷比例失調。

從體內排出的磷酸越多,那麼排出的鈣也就越多。血液中的鈣被過量的排出,那麼身體就會自動的將骨骼中的鈣輸到血液中,最終就會造成骨骼疏鬆。由於孕婦在懷孕期間本省就容易缺鈣,而鈣又是對胎兒不可缺少的成分,所以也應該盡量少喝碳酸飲料。

四、孕期和哺乳期少食或不食辛辣食品,烹調時少放調味品。

辛辣食物常常可以引起正常人的消化功能紊亂,如:胃部不適、消化不良、便秘、痔瘡等。由於懷孕後隨著胎兒的長大,本身就可以影響孕婦的消化功能和排便,如果孕婦始終保持著進食辛辣食物的習慣,結果一方面會加重孕婦的消化不良和便秘或痔瘡的症狀,另一方面也會影響孕婦對胎兒營養的供給,甚至增加分娩的困難。因此,在計劃懷孕前3~6個月就應停止吃辛辣食物。

調味品以糖精和味精為例,糖精攝入過多會損害大腦細胞組織;味精少量食用是安全的,但週歲以內的嬰兒和妊娠後期的孕婦最好別吃。嬰兒食用味精有引起腦細胞壞死的可能;孕婦吃則會引起胎兒缺鋅,影響孩子智力發展

五、不用鋁制鍋具和餐具,不食用製作中加入明礬的油條等食物。

人體每天鋁的攝入量不應超過60毫克,油條中的明礬是含鋁的無機物,如果一天吃50—100克油條,便會超過這個量。明礬所含鋁通過胎盤,侵入胎兒的大腦,會使其形成大腦障礙,增加癡呆兒的發生率,所以孕婦忌多吃油條。在油條的製作中,須加入一定量的明礬,而明礬正是一種含鋁的無機物。炸油條時,每500克麵粉就要用15克明礬。

 

 

標籤:【飲食】、【注意】、【5點】【孕期】【惹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