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 紅薯為糧 | 養生知識網


 

A-A+

消化不良 紅薯為糧

2014年06月2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一、消化不良者

      有些人經常暴飲暴食,覺得什麼好吃就一次吃個夠,結果損傷脾胃;或由於腎陽不足,不能夠溫煦脾胃,導致其無力運化食谷。多吃紅薯,可健脾強胃。紅薯味甘,而且紅薯肉色黃,五味中甘味入脾,五色中黃色入脾,而脾胃互為表裡,所以紅薯能有效補益脾胃,促進消化,強身健體。

      二、老年人

      老年人多患有便秘,這是為何呢?腎為人體的先天之本,人的生長、成熟和衰老,其實都是腎氣興衰的體現。而中醫認為,“腎司二便,為胃之關,又主五液”,也就是說,大小便是由腎來負責,並和胃的收納飲食的功能密切相關,同時調節體內的水液代謝。如果腎陰虛,那麼體內津液難免虧少,不足以滋潤腸道,致使糞便在腸道中滯留,猶如“無水行舟”,導致便秘。紅薯營養豐富,可入腎經,能有效滋補腎陰。腎陰充足,陰陽調和,人體水液的氣化和輸布正常,腸胃潤滑,加之紅薯能促進腸胃蠕動,排便自然通暢。

      三、肥胖者

      想要減肥的人應該根據自身情況,適時以紅薯為主食。紅薯的脂肪和糖類的含量遠遠低於大米等主食,而且紅薯體積大,既能保證不出現飢餓感,又能避免吃得過多。同時,現代醫學也研究表明,紅薯還能有效阻止糖類在體內轉變為脂肪。紅薯能夠“果腹”這一特點,還救活過無數的人。封建社會,當遇到大的饑荒時,官府就用紅薯來賑濟災民,以暫時緩解他們的飢餓。所以說,肥胖人吃紅薯可以減肥,而營養不良、消瘦的人,最好不要把紅薯完全當主食來吃,這對健康是不利的。

      食積氣滯,當心紅薯加重脾胃負擔

      中醫認為,氣滯食積患者應慎食煮紅薯或烤紅薯。氣滯食積患者會感到胃部脹滿,偶爾還會有痛感,沒有食慾,稍微吃點東西就會消化不良,而且還會經常打嗝。如果這時再進食體積較大的紅薯,會加重脾胃負擔,對健康極為不利。但是可以適量喝一點紅薯粥,對脾胃運動有益。

      甘薯在胃中還能產生酸,所以胃潰瘍和味酸過的人不宜食用。

      蒸紅薯,口感最好

      紅薯的吃法多種多樣,可以煮、蒸、烤,也可以生吃,還能夠加工成粉,製成饅頭或麵條等。《醫林纂要》說生吃紅薯“止渴,醒酒,益肺,寧心”,而熟食則可以“益氣,充飢”。不過最為常見的還是煮著吃。

      《隨息居飲食譜》強調,紅薯“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可見紅薯只有在煮食的時候效用才最佳。那麼怎樣才能煮出又香又軟的紅薯呢?首先把紅薯洗乾淨,再把水燒開,迅速將紅薯下到水中,使其在短時間內達到半熟,然後再用慢火煮上10分鐘,使鍋內溫度大致保持在60度,然後再以旺火煮熟,這樣煮出來的紅薯口感是最好的。

      紅薯選購有技巧
      選購的紅薯不要太長,也不要太圓,而且皮的顏色要足夠紅,這樣的紅薯營養才豐富,而發霉的或發芽的紅薯最好不要吃。如果想要減肥,最好不要吃炸薯條、拔絲地瓜等,因為這樣烹飪出來的紅薯加入了大量的脂肪和糖分,其營養結構大不如前,不利於減肥。

      另外,紅薯雖然味美甘甜,但也不宜多吃。多吃紅薯回導致滯氣、燒心、吐酸水、腹脹和排氣,所以還是要適量進食才好。

      紅薯養生保健食譜

      一、紅薯粥,益氣補虛的美食

      取紅薯250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將紅薯洗淨切成小塊,與粳米同入鍋內,加水適量煮粥,待煮成稠粥,離火時加入白糖調味服之。此方出自清代黃雲鵠的《粥譜》,《粥譜·粥品·三蔬實類》說:“紅薯粥,益氣厚腸胃耐饑。”首先,紅薯入脾、腎二經,既能滋補脾胃,開胃消食,還能夠滋補腎陰,使人身強體壯,正如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所說:“紅薯,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而趙學敏在《本草綱目拾遺》中又補充到紅薯“益肺氣”,這是為何呢?五臟如五行,相生相剋,這其中,脾土可生肺金,脾的強健,可使肺的功能加強,而肺主氣,所以多吃紅薯,人自然肺氣充足,呼吸有力。老年人脾胃虛弱,也應多喝點紅薯粥,因為它易於消化,保護胃腸,還能促進胃腸運動,使排便更加輕鬆,讓老年朋友擺脫便秘的困擾。

      二、薯粉蜜膏:清利濕熱

      取干蕃薯片(地瓜片)100克,蜂蜜100克。將干紅薯片研粉,加水煮成稀糊狀,再加蜂蜜一同煮沸。

      此方出自《金薯傳習錄》,具有清利濕熱的功效,對於濕熱痢疾有顯著效果。很多人愛吃過於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品,這會加重胃腸負擔,使其運化失職,導致濕熱內生,表現為腹瀉不止,胃腸疼痛,大便急促等症。薯片、蜂蜜都是甘味食品,有利濕的功效。鹹味是攝住體內水濕的物質,比如有的人腎功能衰竭,無法排除體內鹹類物質,就會導致水腫。所以要想祛除體內濕氣,就應該克制住鹹。根據中醫五味相剋理論,甘味克鹹,所以多吃甘味食品,能抑制鹹味物質控攝水液,利於水濕的氣化排出。

      痢疾腹瀉,根本在於脾胃損傷。紅薯入脾經,滋補脾土,和中止瀉。蜂蜜能緩腸胃之急。《神農本草經》記載:“石蜜味甘平,主心腹邪氣……安五臟之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痙。”可見蜂蜜能緩解痢疾發生時的疼痛,還能安補腸胃,促進其功能恢復。此方每天分2次服用,早晚各一次,數日後濕熱可除,痢疾可止。

標籤:【糧】【紅薯】【不良】【消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