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五穀雜糧 細吃更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營養五穀雜糧 細吃更健康

2014年06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慧眼識粗糧

濃香的玉米、金燦燦的小米粥、清香的毛豆已經成為餐桌上的新寵,在吃慣了細米白面後,被認為營養更豐富的粗糧開始受到青睞。專家認為,五穀雜糧是每日飲食的基礎,也是預防疾病產生的根本。因此,瞭解些簡單的健康知識,用五穀雜糧吃出健康的體質,也是對自己的身體負責。

粗糧細吃更健康

我們知道,不同品種的糧食其營養價值也不盡相同,其中,粗糧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如燕麥富含蛋白質;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蘿蔔素;豆類富含優質蛋白;高粱富含脂肪酸及豐富的鐵;薯類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

粗糧還具有一定的藥性。如玉米被公認為是世界上的“黃金作物”,它的纖維素要比精米、精麵粉高4~10倍。纖維素可加速腸部蠕動,排除大腸癌的致因素,降低膽固醇吸收,預防冠心。綠豆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腫、中和解毒和清涼解渴的作用;蕎麥含有其他穀物所不具有的“葉綠素”和“蘆丁”。蕎麥中的維生素B1、B2比小麥多兩倍,煙酸是其3~4倍。蕎麥中所含煙酸和“蘆丁”都是治療高血壓的藥物。經常食用蕎麥對糖尿也有一定療效。

新鮮的糙米比精米對健康更為有利,因糧食加工得愈精,維生素、蛋白質、纖維素損失愈多。粗糧中的膳食纖維,雖然不能被人體消化利用,但能通腸化氣,清理廢物,促進食物殘渣盡早排出體外。

粗糧還有減肥的功效,如玉米含有大量鎂,鎂可加強腸壁蠕動,促進機體廢物的排泄,對於減肥非常有利。玉米成熟時的花穗玉米須,有利尿作用,也對減肥有利。可以把玉米煮湯當茶飲,也可把玉米製作成玉米糕、玉米餅等。膨化後的玉米花體積很大,食後可消除人的飢餓感,但食後含熱量非常低,是減肥的綠色食品。

寶寶應從小就應培養吃粗糧果蔬的好習慣,所謂粗糧,是指除精白米、富強粉或標準粉以外的穀類食物。小兒從4-6個月加輔食後,就可以考慮吃點粗糧了。

常吃粗糧果蔬的8個好處

1.控制寶寶肥胖

膳食纖維能在胃腸道內吸收比自身重數倍甚至數十倍的水分,使原有的體積和重量增大幾十倍,並在胃腸道中形成凝膠狀物質而產生飽腹感,進食減少,利於控制體重。

2.預防小兒糖尿病

膳食纖維可減慢腸道吸收糖的速度,可避免餐後出現高血糖現象,提高人體耐糖的程度,利於血糖穩定。

膳食纖維還可抑制增血糖素的分泌,促使胰島素充分發揮作用。

3.解除便秘之苦

在日常飲食中只吃細不吃粗的寶寶,因缺少植物纖維,容易引起便秘。因此,讓寶寶每天適量吃點膳食纖維多的食物,可刺激腸道的蠕動,加速排便排出,也解除了便秘帶來的痛苦。

4.有利於減少癌症

兒童中癌症發病率上升,與不良的飲食習慣密切相關。英國劍橋大學營養學家賓漢姆等曾分析研究,食用澱粉類食物越多,大腸癌的發病率越低。

5.保護心血管

如果經常讓寶寶吃些粗糧,植物纖維可與腸道內的膽汁酸結合,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起到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6.預防骨質疏鬆

寶寶吃肉類及甜食過多,可使體液由弱鹼性變成弱酸性。為了維持人體內環境的酸鹼平衡,就會消耗大量鈣質,導致骨骼因脫鈣而出現骨質疏鬆。因此,常吃些粗糧、瓜果蔬菜,可使骨骼結實。

7.有益於皮膚健美

寶寶如吃肉類及甜食過多,在胃腸道消化分解的過程中產生不少毒素,侵蝕皮膚。若常吃些粗糧蔬菜,能促使毒素排出,有益於皮膚的健美。

8.維護牙齒健康

經常吃些粗糧,不僅能促進寶寶咀嚼肌和牙床的發育,而且可將牙縫內的污垢涮除掉,起到清潔口腔,預防齲齒,維護牙周健康的效果。

看看粗糧的健康本色

小米

小米含有容易被消化的澱粉,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現代醫學發現,其內所含色氨酸會促使一種使人產生睡意的五羥色氨促睡血清素分泌,所以小米也是很好的安眠食品。小米性涼,病人食用很合適。

熱量:每百克367千卡

營養成分:澱粉、鈣、磷、鐵、維生素B1、B2、E、胡蘿蔔素等。

禁忌:淘洗太多次或用力搓洗,會使小米外層的營養素流失。小米最好不要和杏仁同食,會令人吐瀉。

大麥

大麥含大量的膳食纖維,不僅可以刺激腸胃蠕動,達到通便作用,如過食飽脹用水送服大麥面即可。大麥可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等疾病;大麥富含鈣,利於兒童生長發育

熱量:每百克367千卡

營養成分:蛋白質、膳食纖維、鈣、磷、鐵、硫胺素、煙鹼酸等。

禁忌:大麥炒熟後性質溫熱,內熱體質的人不宜常食用。

玉米

玉米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抗癌物質——谷胱甘肽,它進入人體後可與多種致癌物結合,使其失去致癌性;其所含微量元素鎂也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和腫瘤組織發展的作用。此外,玉米富含維生素,常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有毒物質的排泄。

熱量:每百克66千卡

營養成分:蛋白質、糖類、鈣、磷、鐵、硒、鎂、胡蘿蔔素、維生素E等。

禁忌:避免一次使用過多,容易導致胃悶脹氣;霉玉米不能吃。

芝麻

芝麻,尤其是黑芝麻是極易得而效果極佳的美容聖品。首先,其所含豐富的維生素E,可抑制體內自由基的活躍,能達到抗氧化、延緩衰老的功效。其次,芝麻因富含礦物質,如鈣與鎂等,有助於骨頭生長,而其他營養素能美化肌膚。

熱量:白芝麻每百克591千卡;黑芝麻每百克545千卡

營養成分:蛋白質、鐵、鈣、維生素A、D、E、B1、B2、卵磷脂、棕櫚酸等。

禁忌:慢性腸炎、腸瀉、牙痛、皮膚病、有白帶者忌食。

紅豆

富含鐵質,能讓氣色紅潤,多攝取紅豆有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同時還有補充經期營養、舒緩痛經的效果。現代醫學發現,紅豆能促進心臟的活化、利尿。

熱量:每百克332千卡

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群、鉀、鐵、磷等。

禁忌:紅豆有利尿的效果,所以尿多的人要避免食用。

標籤:【健康】、【更】、【細吃】【五穀雜糧】【營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