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中姐妹 營養價值高 | 養生知識網


 

A-A+

果中姐妹 營養價值高

2014年05月0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櫻桃

早熟的櫻桃,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在《櫻桃歌》中讚道:“瑩惑晶華赤,醍醐氣味真。如珠未穿孔,似火不燒人。瓊液酸甜足,金丸大小勻。”櫻桃為薔薇科李屬果樹,原產亞洲西部,後經高加索傳人歐洲。我國目前各地都有栽培,著名的品種有浙江諸暨的短柄櫻桃、山東棗莊的大烏蘆葉櫻桃和萊陽的短把大果櫻桃、安徽太和的大鷹咀和大笨櫻桃、江蘇南京的細葉櫻桃和銀珠櫻桃、遼寧大連的寶玉櫻桃等。

櫻桃果實肉厚,味美多汁,色澤鮮艷,營養豐富。據測定,每100克鮮果中含糖類8克、蛋白質1.2克,還含有多種維生素、纖維素以及鈣、磷、鐵等,其中鐵的含量尤為突出,超過柑桔、梨和蘋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櫻桃除鮮食外,可加工成蜜餞、罐頭、果酒、果醬、果汁等。

櫻桃全身皆可入藥,鮮果具有發汗、益氣、祛風、透疹的功效,適用於貧血、四肢麻木和風濕性腰腿食療。櫻桃的葉、枝、根有溫胃、止血、解毒之功。古書記載和民間流傳均有許多用櫻桃治療疾病的驗方。

當須注意的是,櫻桃性溫味酸,不可多食,身體陰虛火旺、鼻衄等症及患熱者應忌食。

楊梅

“夏至楊梅滿山紅”,楊梅性喜溫暖潮濕及酸性土壤,多生於周圍有水流的山巒深谷。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僅限於長江以南土產,以浙江栽培最盛,特別是上虞的白楊梅、余姚產的荸薺楊梅為上品。

楊梅有生津止渴、健脾開胃之功效。還可用來造酒、制罐頭。楊梅乾果可直接食用,亦可作藥用。腹瀉時,抓上一把,熬濃湯一碗,喝下即可止洩,因其酸性有收斂作用。也可把乾果製成話梅,比一般用梅子做的話梅,味道更勝一籌。

楊梅肉質細嫩,在遠銷過程中容易破裂流汁,沾染上污物和雜菌。為了防止食物中毒,食前必須經過消毒處理,如用鹽水浸泡後,取出用冷水沖淨,不但可以殺菌火,而且可使楊梅更加可門。

枇杷

枇杷酸甜可門,氣味清香,營養豐富。它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鐵、鈣、磷、胡蘿蔔素等。除鮮食外,還可加工成果醬、果酒。枇杷可作菜餚的拌料,如枇杷咕嚕肉、枇杷炒子鴨等都是難得的時令名菜。

枇杷可入藥,《本草綱目》記載其“氣味甘、酸、平、無毒”。其中以枇杷葉藥用價值最高,其所含皂角甙和維生素B1可清肺和胃,降氣化痰,多治因風熱燥火、勞傷虛損而引起的咳嗽、嘔呃、飲食不下,亦可用於清暑。批把葉的成分可促進血液循外,用熱敷枇杷法治療頑固性肩痛有良效。令中老年人深感苦惱的夜闡尿頻症,也可用枇杷葉治療。

此外,批把花可治傷風感冒,核仁祛痰鎮咳,樹根能治療傳染性肝炎和關節疼痛。將批把果汁和冰糖熬成批把膏,更是清肺、寧咳、解燥、健胃的良藥。

標籤:【高】【價值】【營養】【姐妹】【果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