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皮果屑是防治疾病的「良藥」 | 養生知識網

 

A-A+

瓜皮果屑是防治疾病的「良藥」

2014年05月0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6 ℃ 次

日常生活中,人們在吃瓜果時都習慣將瓜果的皮丟棄,卻不知瓜皮果屑是防治疾病的“良藥”,對人體的保健有著良好的功效。

西瓜皮用於消暑解渴、清熱解毒,西瓜皮優於西瓜瓤。中醫用西瓜皮和瓜汁入藥配成“西瓜翠衣”,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降低血壓等功效,對貧血、咽喉乾燥、唇裂、膀胱炎、肝腹水、腎炎均有一定療效。

冬瓜皮有消暑、健脾、利濕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腎、肺、心臟病引起的水腫、腹脹、小便不利等。用冬瓜皮煎湯洗腳既治腳氣,又治腳臭,一舉兩得。

黃瓜皮一些人吃黃瓜時去皮,實在可惜,黃瓜的一身綠衣含有綠原酸和咖啡酸,能起到抗菌消炎(消炎食品)和刺激白細胞吞噬的作用。黃瓜帶皮食用對經常咽喉腫痛者是一劑良藥

 香蕉皮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可醫治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香蕉皮有潤肺腸、通血脈、增精髓之功效。將香蕉皮搗爛加薑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凍瘡。

此外,香蕉皮曬乾磨粉,還是不錯的美容佳品。

蘋果皮有收斂作用,取鮮蘋果皮30克煎湯或泡茶飲用,可治胃酸過多、痰多,將蘋果皮曬乾研末,取15克空腹時調服,每日2~3次,對慢性腹瀉和神經性結腸炎、高血壓等有一定療效。

梨皮性寒味酸,能涼心潤肺、除火消痰,用梨皮30克煎湯服,有清心潤肺、止咳化痰之功效,可治療痰多、咳嗽。將梨皮搗爛如泥,外敷患處可治癰疽腫痛,用鮮梨皮煎湯頻飲,可解毒消腫

柚皮能理氣、化痰、止咳、平喘,用一個柚皮,剝去內層的瓤,打碎,加適量蜂蜜和飴糖蒸爛,加少量熱黃酒內服,早晚各1次,每次1匙,可治老年的咳嗽和氣喘。還可以取柚皮9克煎湯服,能化痰消食、定喘、止疝痛。

橘皮(陳皮)有理氣化痰、健脾去濕之功效,還可降低血壓。橘皮能治療咳嗽痰多、胸悶、腹脹、反胃、嘔吐等。橘皮所含的黃酮甙物質,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將橘皮切絲或曬乾研末,用開水沖泡代茶飲,其味清香宜人,能開胃、通氣、提神。以干橘皮50克加白酒500克浸泡7天,製成橘皮酒,每次服5克,可治慢性腹瀉。

石榴皮據《本草綱目》記載:石榴果皮可入藥,主治赤白痢疾,下血脫肛等。

標籤:【良藥】【疾病】【防治】【果屑】【瓜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