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女性貧血中醫藥膳 | 養生知識網


 

A-A+

調理女性貧血中醫藥膳

2014年04月0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7 ℃ 次

認識貧血

貧血女性人群中尤為明顯。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統計,女性貧血率整體為35.6%,孕婦為42.1%,哺乳期婦女高達47.6%。為什麼女性貧血情況如此嚴重?主要原因有三個方面:

一、每月一次月經,讓血在不知不覺中消耗掉

二、許多愛美女性追求瘦身時尚,飲食結構失調,對造血重要原料鐵的攝取和吸收不足,致使造血機能下降;

三、懷孕生產的女性要經歷母子爭血,一個人的血難以保證兩代人的需要。

這些情況都會引發貧血,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頭昏眼花、四肢乏力、心慌氣短、性慾減低。表現在容顏上會出現面色萎黃、唇甲蒼白、皮膚粗糙易生皺紋、頭髮枯燥易分叉等現象。

貧血自我調理

營養素的調理

貧血者要多吃一些維生素c。因為,食物中的鐵不大容易被人體吸收,而維生素C能使其易於被吸收。

日常生活的調理

保持心情舒暢,使氣血暢通;避免劇烈活動,體位改變時(如臥位改立位)應緩慢進行,以免發生急性腦缺血而暈倒。

飲食的調理

平時多吃一些綠色蔬菜和含鐵量高的食物,如蛋黃、牛肉、肝、腎、海帶、豆類等;少飲茶,茶葉中的鞣酸會阻礙身體對鐵質的吸收。使用傳統的鐵鍋煎炒食物,鍋與鏟之間的摩擦會產生許多微小的碎屑,在加熱過程中,鐵可溶於食物之中,故鐵鍋是一種很好的補血器皿。

食療補血藥膳

蓮子桂圓湯:

蓮子、桂圓肉各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將蓮子泡發後去皮、心洗淨,與洗淨的桂圓肉、紅棗一同放入沙鍋中,加水適量煎煮至蓮子酥爛,加冰糖調味。睡前飲湯吃蓮子、紅棗、桂圓肉,每週服用1~2次。此方具有補心血、健脾胃功效,適用於治療貧血乏力、神經衰弱、心悸、健忘、睡眠不安等。

杞子紅棗煲雞蛋:

枸杞子20克,紅棗10枚,雞蛋2個,同煮,蛋熟後去殼再同煮10分鐘。吃蛋飲湯,每天或隔天1次。有補虛勞、益氣血、健脾胃等功效。可治療貧血症,還可用於體質虛弱、頭暈眼花、健忘失眠、視力減退的調理。

當歸羊肉湯:

山羊肉400克切塊,黃芪、黨參、當歸各25克(紗布袋裝),同放沙鍋內,加水1000毫升,文火煨煮,至羊肉爛時放入生薑25克和食鹽適量,吃肉喝湯,經常食用。此方最適宜於脾腎陽虛貧血患者食用。

豬肝粥:

豬肝(其他動物肝臟也可)100-150克,粳米100克。先將豬肝洗淨切碎,與粳米一同入鍋,加水1000克及蔥、姜、油、鹽各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日服1劑,分數次食用。此方具有益血補肝、明目的功效,適用於血虛萎黃、貧血、慢性肝炎、夜盲、青光眼等症。

標籤:【藥膳】【中醫】【貧血】【女性】【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