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功效與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苦瓜的功效與作用

2014年03月2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苦瓜是我們在夏季最理想的食物之一,多吃苦瓜,消暑去火效果明顯。日本沖繩是有名的長壽地,當地人的長壽秘訣之一就是多吃苦瓜,還有喝苦瓜茶和苦瓜汁。日本營養學家研究顯示,苦瓜是具有“全方位”營養價值的長壽食品,喝苦瓜茶和苦瓜汁是最有利於身體的健康吃法。

 

吃法一:易被人體吸收的苦瓜茶

苦瓜有預防中暑和解暑的作用,還是很好的降血糖食物。苦瓜的果肉和種子的成分可以促進糖分解,抑制糖分的吸收。

喝苦瓜茶是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的最有益於身體吸收的食用方式,可讓苦瓜80%的營養成分發揮出來,且營養成分最易被人體吸收。

小貼士:苦瓜茶的製作方法

1、將苦瓜切成1~2毫米的薄片,用平底鍋干炒,把水分炒干。

2、苦瓜炒干後變成褐色。放涼後裝入密封罐,在冰箱冷藏室保存,可保存2個月。

3、加熱水浸泡後飲用。每天喝3~4杯即可。

吃法二:營養更全面的苦瓜汁

苦瓜中的維生素C能預防皮膚老化及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但維生素C不耐熱,加熱後苦瓜的其他營養價值雖然不受破壞,但想通過苦瓜達到預防皮膚老化和降低膽固醇的人,加熱後食用就達不到效果了。所以,將苦瓜搾成汁是最好的選擇。

家常菜--肉末苦瓜條

主料:苦瓜、豬肉末

輔料:紅椒條、芽菜末

 

調料:鹽、料酒、香油、雞精、豆瓣醬、食用油、薑末、蔥末、白糖、醬油

做法:

1.將苦瓜去籽、去蒂洗淨切成一字條,放入鹽稍醃一會兒;

2.坐鍋點火放入油,油溫4成熱時,倒入肉末、料酒、豆瓣醬、蔥薑末炒勻,放入苦瓜條、芽菜末、紅椒條、白糖、醬油、淋入香油翻炒均勻出鍋即可。

特點:鮮香爽口,鹹鮮微辣。

天天提示:苦瓜含有蛋白質、糖類、鈣、鐵、磷及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等,其中鐵和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因含有糖甘,有特殊苦味,能促進食慾,幫助消化;有除邪熱、解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養血滋肝、潤脾補腎的作用。

 

標籤:【苦瓜】【有助】【長壽】【最】【兩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