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的功效與營養價值 | 養生知識網


 

A-A+

杏子的功效與營養價值

2014年03月1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功效與作用:

  潤肺定喘,生津止渴。可治療口乾唇燥,肺虛內燥,大便乾燥。

  杏果有良好的醫療作用,在中草藥中居重要地位,主治風寒肺,生津止渴,潤肺化痰,清熱解毒。杏肉除了供人們鮮食之外,還可以加工製成杏脯、糖水杏罐頭、 杏干、杏醬、杏汁、杏酒、杏青梅、杏話梅、杏丹皮等;杏仁可以製成杏仁霜、杏仁露、杏仁酪、杏仁醬、杏仁點心、杏仁醬菜、杏仁油等。杏仁油微黃透明,味道 清香,不僅是一種優良的食用油,還是一種高級的油漆塗料、化妝品及優質香皂的重要原料。

【主治】
  1、咳嗽寒熱。用杏仁半兩,去皮尖,在童便中浸七日,取出,溫水淘洗,研如泥,加童便三升煎如膏。每服一錢,熟水送下。
  2、上氣喘急。有杏仁、桃仁各半兩,去皮類,炒研,加水調生面和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十丸,姜蜜湯送下。以微瀉為度。
  3、喘促浮腫,小便淋瀝。用杏仁一兩,去皮尖,熬後磨細,和米煮粥,空心吃二合。
  4、頭面風腫。用杏仁搗成膏,調雞蛋黃塗布上,包頭面。藥干又塗。七、八次可愈。
  5、偏風不遂,失音不語。生吞杏仁七枚,逐日增加至四十九枚,週而復始。食後飲竹瀝,直到癒。
  6、喉痺痰嗽。用杏仁去皮、熬黃,取三分,加桂末一分,研泥裹含咽汁。
  7、喉熱生瘡。治方同上。
  8、肺咯血。用杏仁四十個,以黃蠟炒黃,研青黛一錢加入,搗爛,包在切開的柿餅中,外裹濕紙,煨熟吃下。
  9、血崩。用甜杏仁上的黃皮,燒存性,研為末。每服三錢,空心服熱酒送下。
  10、痔瘡下血。用杏仁(去皮類及雙仁者)加水三升,研磨,濾汁,煎至五成,同米煮粥吃。
  11、耳出膿汁。用杏仁炒黑,搗成膏,裹棉中塞耳內。一天換藥三、四次。
  12、鼻中生瘡。用杏仁研為末,調乳汁敷塗。
  13、蟲牙。有杏仁燒存性,研爛納蟲孔中,人殺蟲去風,其痛便止。重者兩次可見效。
  14、小兒臍爛成風。用杏仁去皮研爛敷塗。
  15、停食不化,氣滿膨脹。用紅杏仁三百粒、巴豆二十粒,同炒色變,去豆不用,研杏為末,桔皮湯調下。
  16、白癜風。用杏仁連皮尖,每晨嚼幾粒擦患處令發赤,臨臥時再如法擦一次。
  17、諸瘡腫痛。用杏仁去皮,研爛,濾取膏,加輕粉、麻油調搽,極效。

營養價值:
 

   果實中含類黃酮較多。類黃酮有預防心臟病和減少心肌梗死的作用。因此,常食杏脯、杏干,對心臟病患者有一定好處。杏是維生素B17含量最為豐富的果品,而維生素B17又是極有效的抗癌物質,並且只對癌細胞有殺滅作用,對正常健康的細胞無任何毒害。南太平洋上的島因斐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無癌之國”。該國盛產杏果,人們都喜歡吃。據調查,該國未曾出現死於癌症者,而且居民的壽命都很長,素有“長壽國”之稱。據科學分析,經常吃杏可能是斐濟人無癌長壽的主要原因之一。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可治療咳嗽等疾病。甜杏仁和日常吃的乾果大杏仁偏於滋潤,有一定的補肺作用。

    杏仁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多酚類成分,這種成分不但能夠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含量,還能顯著降低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發病危險性。杏仁富含維E,有美容功效,能促進皮膚微循環,使皮膚紅潤光澤。

   鮮杏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這是另一種抗氧化劑,有助於身體吸收鐵。但杏干和罐裝杏子會失去大部分這種營養素。但是,無論採取哪種形式的杏子,都可以獲得大量鐵和鉀,這是維持神經和肌肉功能必要的營養成分,它們有助於維持正常血壓和平衡體液。 

   所有的杏子營養成分裡都包含天然水楊酸,和阿司匹林裡的活性成分很相似。因此,對阿司匹林過敏的人吃杏也會產生過敏反應。同樣重量的杏干含有的營養要比新鮮和罐裝杏子豐富。因為,杏干只有32%的水,而其他形式杏的水分達到83%。杏是一個高熱量集中來源,4盎司的新鮮杏子就可以提供50卡路里熱量,而4盎司的干杏熱量可以高達260卡路里。杏幹不但吃起來方便,而且富有營養。 

   杏子往往使用二氧化硫進行處理做出杏干,以保持其顏色和某些營養素。吃這種亞硫酸鹽處理方式生產的杏子可能會引發某些人的哮喘發作或過敏反應。因此,除非干杏標示為亞硫酸鹽,哮喘病患者應盡量避免這種食品。 

    說道杏子的藥用價值,就不會不提到苦杏仁甙。苦杏仁甙是一種來自杏仁非常有爭議的物質。從法律上講,它不能作為醫療藥物出售,但它可以作為營養補品的成分,保健食品通常把苦杏仁甙稱作維生素B17。民間用它作為治療癌症,心臟病,過敏,肝臟疾病和其他疾病的天然替代療法。但是,現代的大量科學研究還沒有發現可以從苦杏仁甙得到健康益處。來自杏仁或其他來源的苦杏仁甙能夠釋放氰化物,因此,醫生警告,大量服用苦杏仁甙有可能導致氰化物中毒。

 

標籤:【杏子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