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能潤燥止咳 梨怎麼吃更有效 | 養生知識網


 

A-A+

梨能潤燥止咳 梨怎麼吃更有效

2014年03月1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潤燥止咳,所以在乾燥的季節,很多女孩子都會給自己削個吃,不過這樣做可能會適得其反屬寒性,天冷時吃生梨會更感體寒,外感風寒引起咳嗽時更不能吃生梨。但如果將梨煮一下,情況就完全不同了。煮熟的梨去除了寒性,梨皮會變得略苦,去燥潤肺的功效完全被釋放出來。梨籽中的木質素本來屬於不可溶纖維,但在加熱後會在腸道中被溶解,將有害的膽固醇揪出體外。

梨的三款食療方:

1、川貝蒸梨

梨1個(個大的),挖去核,川貝母3g(研末),冰糖適量,一併納入梨中,封好,煮熟或蒸熟。二次服食。川貝母為潤肺化痰、止咳要藥,梨、冰糖均能清熱潤肺化痰。用於肺部燥熱,咳嗽痰黃稠,咽喉乾燥。

2、梨膏(或梨汁)

梨2000g,切碎搗爛,絞取汁液(或煎取汁液),小火熬至濃稠,加入1倍蜂蜜,混勻並煎沸,待冷即成。每次服1~2匙,溫開水沖服。若臨時急用,可用梨絞取汁液服,或生嚼鮮果。將梨熬膏服,有良好的養陰生津、潤燥止渴的作用。用於消渴喜飲。亦可用於陰虛火熾,津液虧耗,口渴心煩,咽痛喉乾,失音,或肺燥咳嗽。

3、丁香煨梨

梨1個(個大的),挖去核,放入丁香15粒,外用菜葉或濕草紙包裹,於火灰中煨熟食(將放入丁香的梨封固,蒸熟食亦可)。梨煨熟食能益胃養陰;丁香性溫,有降逆和胃止嘔作用,與梨同用,雖溫而不燥熱。用於胃氣虛弱或胃寒所致的反胃嘔吐食。

標籤:【吃更】【有效】【怎麼】【梨】【潤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