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有效延緩衰老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食療有效延緩衰老

2014年03月1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7 ℃ 次

衰老(senility)是一種自然規律,因此,我們不可能違背這個規律。但是,當人們採用良好的生活習慣和保健措施並適當地運動,就可以有效地延緩衰老,降低衰老相關疾病發病率,提高生活質量。

就衰老理論和延緩衰老而言,中醫藥學具有深刻闡述和豐富實踐。《素問·上古天真論》就詳細論述了女子以七、男子以八為基數遞進的生長、發育、衰老的腎氣盛衰曲線,明確指出機體的生、長、壯、老、已,受腎中精氣的調節,總結衰老的內因是“腎”起主導作用。老年期也會出現腎氣衰退的表現,如發齒脫落、耳鳴耳聾、腰酸腿軟、夜尿頻多等。

抗老菜譜 雞肉燉銀耳

雞脯肉100克,銀耳75克,蜜清100克,牛奶、黃瓜、胡蘿蔔各50克,澱粉25克,味精5克,香油25克,花生油50克,白糖、料酒各10克,姜、蔥各5克。

將雞脯肉剁成茸入碗,加入蛋清、牛奶、澱粉攪勻;銀耳用溫水泡發,去蒂洗淨,用雞煨爛人味後撈出;黃瓜、胡蘿蔔切片,將花生油燒至六成熱時,加人調好的雞茸液,待浮起後撈出,用開水焯洗去浮油,並倒出余油;將香油燒熱,加入蔥、薑末煽炒,再加入雞茸、銀耳、黃瓜片、胡蘿蔔片、雞湯、調料煮沸後稍煨片刻,放汁芡,淋人明油,盛盤。

本方補益五臟,適用於脾胃虛弱,肺陰不足之症,尤宜老年人,有健身益壽,抗衰老之功;近年來科學家研究提出,銀耳可提高人體的免疫機能,所含多糖Bc,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抗老粥品 山藥黑芝麻粥

山藥15克,黑芝麻120克,冰糖125克,粳米60克,牛奶適量。

粳米淘淨,浸泡1小時撈出濾干,山藥切細,芝麻炒香;三料同置盤中,加清水,牛奶拌勻,磨碎後濾出細茸,保持倒人鍋內,用文火煮沸,調入冰糖,不斷攪拌成糊;每服2湯匙,日2次。

本方益脾補腎,潤腸滋燥,適用於動脈硬化,體弱多,鬚髮早白,便秘,老年人常服,可滋補身體,抵禦衰老。

標籤:【延緩衰老】【有效】【食療】【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