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鰍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泥鰍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2014年03月0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8 ℃ 次

    泥鰍肉質鮮美,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還有多種維生素,並具有藥用價值,是人們所喜愛的水產佳品。  
    泥鰍所含脂肪成分較低,膽固醇更少,屬高蛋白低脂肪食品,且含一種類似廿碳戊烯酸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人體抗血管衰老,故有益於老年人及心血管病人。泥鰍和豆腐同烹,具有很好的進補和食療功用;應用於消渴:泥鰍、鮮荷葉共煮湯食。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特別適宜身體虛弱、脾胃虛寒、營養不良、小兒體虛盜汗者食用,有助於生長發育;同時適宜老年人及有心血管疾病、癌症患者及放療化療後、急慢性肝炎及黃疸之人食用,尤其是急性黃疽型肝炎更適宜,可促進黃疽和轉氨酶下降;同時適宜陽痿、痔瘡、皮膚疥癬瘙癢之人食用。 

注意事項 

   泥鰍不宜與狗肉同食;狗血與泥鰍相剋:陰虛火盛者忌食;螃蟹與泥鰍相剋:功能正好相反,不宜同吃;毛蟹與泥鰍相剋:同食會引起中毒。 

用法用量 

   泥鰍保鮮:買來的泥鰍,用清水漂一下,放在裝有少量水的塑料袋中,紮緊口,放在冰箱中冷凍,泥鰍長時間都不會死掉,只是呈冬眠狀態;燒製時,取出泥鰍,倒在一個冷水盆內,待冰塊化凍時,泥鰍就會復活。 

食用功效 

   泥鰍性平、味甘,入脾、肝經; 
   具有補中益氣、除濕退黃、益腎助陽、祛濕止瀉、暖脾胃、療痔、止虛汗之功效

標籤:【功效】【食用】【價值】【營養】【泥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