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養生藥膳食療解春困 | 養生知識網


 

A-A+

美食養生藥膳食療解春困

2014年02月2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春天伊始,大地解凍,萬物復甦,呈現出一派勃勃生氣。漢朝劉熙《釋名》中說:“春之為言蠢也,物蠢而生”。說明春天是一個萬物由萌動而生發的季節。但是,這時人們卻出現一種“逆反”現象,感到困乏沒勁,提不起精神。這種懶洋洋的現象叫春困春困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著自然氣候變化而發生的一種暫時生理現象。

 

克服春困,除了遵守春天養生原則,使起居勞作、精神調攝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萌生的特點。注意室內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外,避免在密閉環境、空調環境長時間不動,清晨起床後,散步、慢跑,或做操、打拳;假日結伴郊遊、爬山,這些運動會改善機體功能,增強血液循環和呼吸能力,加速新陳代謝。飲食的調攝也很重要。

合理的進食,對克服春困是有益的。“當春之時,食味宜減酸益甘,以養脾氣”。

1、飲食要清淡。不可多食寒涼、油膩、熱性食品,尤其是火鍋,更不可過多飲酒。免傷脾胃陽氣。

2、多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芥菜、油菜、芹菜、菠菜、菜花、胡蘿蔔、香蕉、菠蘿、巧克力、核桃等。

3、多喝水,多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補充血清素(機體內用以產生幸福感和良好情緒一種激素)。

4、一天食物理想的安排是:早餐攝入熱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飲食多樣化。身體需要從各種各樣的食物中獲得多種營養素,因而最好天天變換食物的品種。

5、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加強腦力。蛋白質是由各種氨基酸構成的,其中酷氨酸是腦內產生警覺的化學物質的主要成分。從各種瘦肉、雞、魚、低脂奶製品中攝取的蛋白質,都有助於提高警覺和精力。

藥膳食療調整春困。如經常用淮山、薏米等藥材煲湯,可以祛除濕氣,滋補脾臟,使精神狀態變好。

標籤:【困】【解春】【藥膳食療】【養生】【美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