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路邊野菜莫亂吃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明路邊野菜莫亂吃

2014年02月1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1 ℃ 次

每年的三四月,是盛產野菜的季節。清明小長假,正是踏青、祭掃好時機,人們想借這個機會,外出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順便挖點野菜這種天然的綠色食品,享受點“野”味。其實並非所有的野菜可入口,那麼怎樣的野菜才好呢?下面介紹一下野菜的需知:

1、路邊的野菜莫亂采

采野菜要選對地方,不要選公園、路邊或者污水旁的野花,因為這些地方的野菜被污染的可能性大,吃後會影響人體健康。建議:采野菜要遠離廠礦附近、耕地旁、果樹下、馬路邊,最好能去樹林裡採集,這樣才能盡可能吃到沒污染的野菜。

除了因生長環境被污染的野菜,還有些野菜本身也有潛在的毒性,如處理方法不當容易造成中毒。對野菜種類不熟的人們,不認識的野菜不要採挖或食用,最好去超市或商場裡購買,比較有保障。

2、野菜咋吃才健康?

最好採用蒸、做湯或做餡等方法食用。因為野菜所含草酸比較大,它被吸收後會與血液中的鈣結合形成草酸鈣,可能沉著於泌尿系統及膽道,引起腎結石和膽結石。這樣的野菜最好在沸水中燙一會兒再食用。許多野菜,如山蒜有微毒,採挖回來後要在水裡浸泡兩個小時以上再食用,以免中毒。

3、做好的野菜及時吃

天氣日漸回暖,毒、細菌開始活動頻繁,故清明前後的飲食也應當慎重,特別是食用野菜,最好盡時食用。如果野菜放久了,維生素會大大流失,同時能形成亞硝酸鹽,它對人體代謝過程中產生的物質有一定的致癌作用。

4、小心野菜也過敏

並非什麼野菜都可以食用。從營養學角度上說,大部分野菜的維生素含量都比一般蔬菜高,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A等,同時野菜的膳食纖維含量也比普通蔬菜豐富。但是有些野菜也會給我們帶來麻煩,可導致人體過敏,所以要慎食。如槐花,吃後皮膚在太陽下暴露,極易誘發日光性皮炎。

5、野菜並非越苦越清火

不少的市民覺得苦能清火,越苦的野菜清火的作用越大,故比較青睞苦味野菜。營養專家表示,這個想法是錯誤的,雖然苦味野菜具有性涼的特點,從中醫上說是具有清火、解毒、涼血的作用,但是多食傷害脾胃,影響代謝,建議苦菜生吃為佳。

標籤:【吃】【莫亂】【野菜】【路邊】【清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