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養生 5大消暑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養生 5大消暑食物

2014年02月0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5 ℃ 次

夏季溫度高,空氣濕度大,人體內熱量不易散發,熱量積存過多,容易發生疾病,因此,除了注意防暑降溫之外,尤其要注意在飲食方面的保健。今天小編給大家介紹夏日養生方面的5大消暑食物,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茶:食鹽6毫克,茶葉5克,加開水500毫升沖泡,涼後飲之,可祛熱解暑、補液止渴、補充電解質。或白菊花5克,用500毫升開水沖泡,涼後飲用,可清熱解毒。還有綠茶6克,苦丁兩根,加開水500毫升沖泡,涼後飲用,可解暑洩火。

(2)鴨:鴨肉性偏涼,有滋五臟之陽,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之功,為夏日之滋補佳品。

(3)瓜:西瓜和冬瓜皆為消暑佳品。冬瓜配瘦肉或鴨肉燉湯食用,既味美,又補虛損、清暑滋陽;另一有益的食物西瓜,果肉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瓜籽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鋅和硒等,將西瓜果肉和瓜籽打成果汁,就可得到一杯上好的無任何添加劑、無防腐劑的抗氧化飲料。

(4)菌:含有乳酸菌、雙歧桿菌的酸奶和大量菌藻類食物,如猴心菌、榛蘑、牛肝菌、雞腿菇、香菇、熊掌菇等,可調整體內正常菌群,補益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物質,全面提升機體抵抗力。

(5)粥:在炎熱夏夜喝些涼性米粥,如綠豆粥、蓮子粥、竹葉粥、冬瓜粥、荸薺粥、鴨梨粥、山楂粥、藕粥等,既可滋潤乾燥的咽喉,又能調劑胃口,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增進食慾之功效。

食物雖好,正確的飲食方式更重要,下面這兩種方式宜在夏天採用:少量多餐。

夏季暑熱難耐,食慾降低,應採用“一日多餐、餐餐不飽、餓了就吃、吃得很少”的方式來補充營養。

多飲多尿:多飲水來補充出汗所帶走的體內的水分;多尿以排出體內積聚的大量毒素。

標籤:【消暑】【食物】、【大】、【5】【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