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養生妙招 「升補」藥膳療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養生妙招 「升補」藥膳療方

2014年01月1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6 ℃ 次

 立春,是一年之中的第一個節氣,氣溫逐漸升高,人之陽氣步步升發。如何在這個時候養生,下面就教你幾招,讓你健康咬春。

立春養生該吃啥

立春飲食調養應從享受清爽綠色蔬菜的初春陽氣出發,進而達到調養體質的目的。辛甘的蔬菜有助於春陽及護陽,這些蔬菜有蔥、芫荽、紅棗及花生等,至於胡蘿蔔、花菜、白菜及青椒等新鮮蔬菜,也有提升陽氣之效,不妨適時補充一下。

“咬春”是指在立春這天吃一些春季的新鮮蔬菜,一般是北方生吃水紅蘿蔔、南方生吃生菜,同時也包括吃春餅。春餅是以麥面烙制或蒸制的薄餅,多以豆芽、韭黃或韭菜、粉絲、雞蛋等炒成的合菜作餡兒包著食用。蘿蔔、韭黃、韭菜皆為辛味食物,有辛甘發散的功效,有利於升發和保護陽氣。春季應肝,主升發疏洩,而辛味食物恰好有此作用。

故立春養生應多吃辛溫發散的食物,如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蝦仁等。此外,蘿蔔、還可與粳米煮粥食或烙制蘿蔔絲餅,有理氣、助消化、補脾胃、祛風寒、祛痰、解毒等多方面功效。

巧吃春餅快樂咬春

春餅又叫荷葉餅、薄餅,是一種烙得很薄的麵餅。是中國的傳統美食。它的材料簡單,製作方便,口感柔韌耐嚼,吃法也有很多種,卷包配菜、作為主食單吃、炒餅都可以。

立春的飲食藥膳應以“升補”為主 四款美食推薦

1、首烏肝片

【配料】首烏液20毫升,鮮豬肝250克,水發木耳25克,青菜葉少許,紹酒、醋、鹽、澱粉、鮮湯、醬油、蔥、姜、蒜、油適量。

【做法】首烏煎湯濃縮,取20毫升藥液備用,豬肝剔筋洗淨切片,蔥、姜、蒜洗淨,蔥姜切絲,蒜切片,青菜洗淨控干。

將豬肝片放入首烏汁內浸蘸(取一半首烏汁),加少許食鹽,放適量澱粉攪拌均勻,另把剩餘的首烏汁、醬油、紹酒、醋、濕澱粉和鮮湯兌成滋汁。

炒鍋置大火上燒熱入油,待油熱放入拌好的豬肝片滑透,用漏勺淋取余油,鍋內剩少量油,下入蒜片、薑末略煸出香味下豬肝、水發木耳,暴炒數分鐘,將青菜葉入鍋翻炒數次,八成熟時倒入滋汁炒拌均勻,出鍋前把蔥絲下鍋,翻炒即下,起鍋即成。

【功效】補肝腎,益精血,烏髮明目。(首烏即能保肝,又可降脂、降壓;木耳有通利血脈之效,無常吃也能健身益壽。)

2、蝦仁韭菜

【配料】蝦仁30克,韭菜250克,雞蛋1個,食鹽、醬油、澱粉、植物油、麻油各適量。

【做法】蝦仁洗淨水發漲,約20分鐘後撈出淋干水分待用;韭菜摘洗乾淨,切3厘米長段備用;

雞蛋打破盛入碗內,攪拌均勻加入澱粉、麻油調成蛋糊,把蝦仁倒入拌勻待用。

炒鍋燒熱倒入植物油,待油熱後下蝦仁翻炒,蛋糊凝住蝦仁後放入韭菜同炒,待韭菜炒熟,放食鹽、淋麻油,攪拌均勻起鍋即可。

【功效】補腎陽、固腎氣、通乳汁。(韭菜含用大量粗纖維,能刺激腸壁,增強蠕動,故這道菜益可作習慣性便秘患者之膳食。)

3、珍珠三鮮湯

【配料】雞肉脯50克,豌豆50克,西紅柿1個,雞蛋清1個,牛奶25克,澱粉25克,料酒、食鹽、味精、高湯、麻油適量。

【做法】雞肉剔筋洗淨剁成細泥;5克澱粉用牛奶攪拌;雞蛋打開去黃留清;把這三樣放在一個碗內,攪成雞泥待用。

西紅柿洗淨開水滾燙去皮,切成小丁;豌豆洗淨備用。

炒鍋放在大火上倒入高湯,放鹽、料酒燒開後,下豌豆、西紅柿丁,等再次燒開後改小火,把雞肉泥用筷子或小勺撥成珍珠大圓形小丸子,下入鍋內,再把火開大待湯煮沸,入水澱粉,燒開後將味精、麻油入鍋即成。

【功效】溫中益氣,補精填髓,清熱除煩。

4、胡蘿蔔燉牛肉

點擊此處查看全部新聞圖片

【原料】牛肉250克,胡蘿蔔120克,鹽、胡椒粉、雞精、醬油適量。

【製作】牛肉焯水,撇去浮末;涼水放入蔥、姜、蒜、胡椒粉、醬油,開鍋後放入牛肉,1小時後倒入胡蘿蔔,燉半小時左右,臨出鍋放適量鹽和味精。

【功效】消除疲勞,增強體能。

食物禁忌:

豬肝忌與黃豆、豆腐同食(同食易發痼疾);忌與魚肉同食(同食令人傷神)。立春以後,羊肉就不能作為餐桌上的常備佳餚了,否則會對身體不利。

標籤:【藥膳】【療】【升補】【妙招】【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