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雞蛋羹 | 養生知識網


 

A-A+

枸杞雞蛋羹

2014年01月1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眼睛視萬物的功能是依賴於五臟六腑的精氣,特別是肝腎精氣的濡養。只有肝腎的功能正常,眼睛才能得到充分的營養,發揮正常功能。中老年人氣血漸衰,肝腎精氣虧損,不能榮養眼目,就會出現視近模糊,望遠不明的症狀,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老花眼。其實,若能注意眼睛保健,適當飲食調養,視力衰退可以預防或延緩。在此,推薦一款防治老花眼的藥膳———枸杞雞蛋羹。

枸杞雞蛋羹的做法很簡單:枸杞20克,與兩個雞蛋調勻後蒸熟服用即可。中醫學認為,枸杞性味甘平,歸肝、腎兩經,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養血的功效。中醫很早就有“枸杞養生”的說法,認為常吃枸杞能“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現代藥理及臨床研究證明,枸杞子有保護和營養視網膜組織的作用,可使視網膜組織中的維生素C含量增加,從而增強視力。此外,枸杞還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抗衰老、保肝、降血糖、軟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水平的作用,對脂肪肝和糖尿具有一定的療效。所以,它常常被當作滋補調養和抗衰老的良藥。而雞蛋性味甘、平,歸脾、胃經,可養血、滋陰、潤燥,用於氣血不足引起的多種症狀,是扶助正氣的常用食品。枸杞與雞蛋共同煮食,在功效方面可起到協同作用,可預防和治療中老年人的老花眼,對肝腎不足引起的頭昏多淚也有效。

預防老花眼的藥膳方法還有很多,如桑葚糖、雞肝羹、決明枸杞茶等,都有一定療效。如果症狀嚴重,食療方法效果不理想的,也可以服用一些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中成藥,如明目地黃丸、石斛夜光丸等。

標籤:【羹】【雞蛋】【枸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