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宜「養陽」 食養重四點 | 養生知識網


 

A-A+

初春宜「養陽」 食養重四點

2014年01月1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初春如何挑選食物

早春時節,乍暖還寒,從“春夏養陽”的角度出發,要少吃黃瓜、冬瓜、茄子、綠豆芽等寒性食品,多吃些蔥、姜、蒜、韭菜等溫性食品,以祛陰散寒,而且這些食物中所含的有效成分還具有殺菌防的功效;春季又是生發季節,所以在飲食上還應多吃一些雞肉、動物肝臟、魚類、瘦肉、蛋黃、牛奶、豆漿等營養品,以滿足人體機能代謝日趨活躍的需要。

紅色果蔬抵禦感冒:冬末春初,氣溫偏低易患感冒,紅辣椒、紅蘋果等紅色果蔬能使人體產生一種熱能,使體溫升高,同時所含的特殊物質———“抗感冒因子”能直接抵抗感冒毒,加速康復。

海帶增強抗寒能力:海帶含碘多,碘有助於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具有產熱效應,故冬末初春常吃海帶有一定的御寒作用。

胡蘿蔔、山芋的根皮含有較多的鋅、鐵,這些礦物質可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

雞湯保持呼吸暢通:冬末春初是支氣管炎的高發季節,預防辦法之一是喝雞湯。這尤其有益於兒童。此外,雞湯中有一種特殊的物質可增強咽喉部血液循環和鼻腔黏膜分泌功能,對保持呼吸道暢通、清除呼吸道毒、緩解感冒鼻塞和咽乾咳嗽等症狀大有裨益。

動物內臟防唇裂:動物的肝、腎、心等內臟所含的維生素很多。冬末春初氣候乾燥,不少人嘴唇乾裂,患有口角炎,就是因為缺乏維生素所致。

初春食養四原則

★飲食清淡防上火:春季人易上火,小便赤黃、便秘,舌苔發黃。因肝火上升,致使肺陰更虛,肺結核等病菌容易乘虛而入。因此,春季飲食以清淡為好。

★辛甘之品助春陽:初春陽氣初發,辛甘之品可助春陽,宜食蔥、生薑、棗、花生、小麥粉、蕎麥、玉米等穀物,豆漿、豆腐、赤豆等豆類,橘子、金橘、香蕉、蘋果、梨等;也要吃些海產品、蛋類。陰虛內熱之人,可選擇鴨肉、海帶、綠豆、甘蔗汁、荸薺、百合等以消火。要少吃酸澀、油膩、生冷食品,多選擇含維生素B、維生素E的主食與副食,以養脾胃。

★多甜少酸防肝旺:中醫認為,春季為人體五臟之一的肝臟當令之時,要防止肝旺傷脾。酸性食物入肝,甜性食物入脾,還可多吃一些性味甘平的大棗。

★對付“春困”補維生素C:飲食中缺少維生素C是引起“春困”的原因之一,春季應多食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和新鮮蔬菜,如胡蘿蔔、菜花、捲心菜、芹菜等。

標籤:【重】【四點】【食養重】【養陽】【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