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六款芡實保健偏方 | 養生知識網


 

A-A+

薦六款芡實保健偏方

2014年01月0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芡實是一味很好的中藥材,它溫補不燥,健脾養胃,對於脾胃不好而經常腹瀉的人來說,芡實是很好的止瀉藥。今天小編為大家詳細說說芡實的中藥養生功效,並給大家一些芡實的保健偏方

芡實分生用和炒用兩種。生芡實以補腎澀精為主,而炒芡實以健脾開胃為主。炒芡實一般藥店有售,因炒制時,要加麥麩,並掌握一定的火候,家庭製作不方便。另外,亦有將芡實炒焦使用的,主要以補脾止瀉為主。

中醫解讀

中醫認為,芡實性味甘、澀、平,入脾腎二經,主要的功用是補脾止瀉,固腎澀精。由於味甘,方能補脾;由於味澀,才能固腎。在古藥書裡,芡實被稱作是“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糧菜佳品。芡實藥性平和,不溫不燥,四季均可食用。

芡實營養成分極易被人體吸收,特別是夏天炎熱季節脾胃功能衰退,進入秋涼後功能尚差,及時給予本品,不但能健脾益胃,又能補充營養素,若平時消化不好,或熱天出汗多又易腹瀉者,經常用芡實煮粥,或煮紅糖水吃,有很好效果。若用芡實與瘦肉同燉,對解除神經痛、頭痛、關節痛、腰腿痛等虛弱症狀,有很大的好處。

本草綱目》記載“芡實能治遺精、帶下”。如用芡實60克、北芡巧15克,共煮爛吃,有補腎作用,治遺精、白帶和多尿等。常吃芡實還可治老年人的尿頻之症。經服芡實調整脾胃之後,再吃較多的補品或難以消化的補藥,人就能適應,對身體就無礙。再加上它有著很好的內斂、健脾的藥用,在秋季進補時,來一碗香香甜甜的芡實粥再好不過了。不過,吃芡實時宜慢火燉煮、細嚼慢咽。一次不能食用太多,以50克為宜。

偏方

貧血 芡實60克、紅棗l0克、花生30克,煮熟後加入適量紅糖食用,每日1次。

美容潤膚 蓮子30克、芡實30克、薏仁米50克、桂圓肉10克、蜂蜜適量,小火煎煮約1小時,熟後食用,每日1次。

慢性洩瀉 芡實、蓮肉、淮山藥、白扁豆等分,磨研成細粉,每次30~60克,加白糖蒸熟當點心吃。

遺精 芡實、金櫻子各等份,水泛為丸,每次服9克,每天二次。

小兒消化不良 芡實500克,山藥500克,糯米粉500克,白糖500克。先把芡實、山藥一同曬乾後,碾為細粉,與糯米粉及白糖一併拌和均勻,用時取混合粉適量,加水燒熟後食用。

遺尿 生芡實50克,金櫻肉20克,糯米100克,加水慢火熬粥食用。

禁忌與誤區

芡實雖營養成分豐富,但也不是所有人群均適宜時用芡實。芡實性澀,有較強的收澀作用,能使便秘患者排便更加困難,尿赤患者小便淋漓不盡,婦女產後惡露排出不暢,故而便秘、尿赤患者及婦女產後皆不宜食用。此外,芡實雖有營養,但嬰幼兒不宜食用,可能會導致小兒性早熟。在食用芡實時,尚需注意按照正確的方法食用。吃芡實要用慢火燉煮至爛熟,細嚼慢咽,方能起到充養身體的作用。

標籤:【芡實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