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的營養如何平衡 | 養生知識網


 

A-A+

素食者的營養如何平衡

2014年01月0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在這個以瘦為美大行其道的當下,愛美女子對素食主義的推崇幾乎到了狂熱的地步。我認識一位素食主義者,她從不吃肉類和蛋類,偶爾會喝點酸奶吃一口魚,每次跟朋友一起拼飯吃,總是會把肉夾給朋友,自己只吃盤子裡的蔬菜。她總給別人一種看見肉就無所適從或者恐慌的感覺,讓跟她一起拼飯吃的同伴總感覺無可奈何。其實她並不是嚴格的素食主義者,還有比她更“瘋狂”的,連奶和魚都不吃,只以植物性食物為食。他們總是非常驕傲的說:“素食者更加健康長壽。”

可我發現身邊的很多素食主義者其實並不是因為吃素食健康而成為素食主義者,而是因為素食主義是一種時尚潮流,在她們看來,成為素食主義者意味著時尚前衛。真正想利用吃素食得到健康的人,總會願意花功夫去搞清各種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和含量,以及自己如何吃才能達到身體的營養平衡。而那些所謂的素食主義者,大多數都是隨心所欲的吃,並不會考慮自己的身體的營養是否達標和平衡

說這些,我並不是反對素食主義,畢竟現實中有很多例子印證了素食能使人長壽。但我也並不提倡素食主義,因為身體內所需的營養素有些是素食無法提供的,如維生素B12,它通常只在肉,蛋,奶等動物性食物中才含有,這也是體內唯一的一種營養成分必須通過動物性食物獲得。但還好,現在市面上有一些麵包麥片之類的主食添加了維生素B12。真的多虧了這些生產企業,若不是他們考慮周到,想必那些絕對素食主義者必將慘遭缺乏維生素B12的困擾。

有很多反對素食主義的專家嘗嘗擔憂一個問題,就是植物蛋白的利用率不如動物蛋白高,如果蛋白質供給不充足,很容易造成營養失衡。其實,這個問題也是可以解決的,素食中的豆製品也是優質蛋白質,豆製品可以跟一些糧食同吃,比如說,黃豆和玉米一起吃可以起到蛋白質互補的作用。所以說,只要素食主義者多花心思研究一下食物的營養成分,同樣可以達到體內蛋白質需求的問題。

為素食主義者推薦一道菜餚

豇豆炒豆乾

原料:豇豆,豆腐乾,柿子椒,蔥花,蒜,鹽

做法:1.豆腐乾切丁備用;柿子椒去囊洗淨切丁備用,香菜洗淨切成小段備用;豇豆洗淨切段備用;蔥切段,蒜拍扁。

2.把豇豆放入碗裡,放入蒸籠中蒸透。

3.燒鍋放油,加入蔥花爆香,放入豆腐乾、豇豆、柿子椒丁,加入醋不停的翻炒至干香,用水澱粉勾芡,再加入香菜,蒜,鹽炒勻即可盛盤,最後滴幾滴香油即可食用。

標籤:【平衡】、【如何】、【營養】【素食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