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缺鐵性貧血藥膳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缺鐵性貧血藥膳療法

2013年12月2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我國兒童缺鐵貧血發病率偏高,有餵養方式、生活習慣、衛生保健乃至疾病、經濟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但更多的仍是膳食因素。治療除使用包括鐵劑在內的藥物外,食療不失為安全易行的好方法。一般動物性食品鐵的吸收率較高,可達10%~20%左右。常用的含鐵較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臟、動物血、豬心、豬肚、瘦肉、雞蛋黃、木耳、蘑菇、黑豆、黃豆及其製品、油菜、杏、桃、李子、葡萄乾、紅棗、橘子、柚子、無花果等。另外,橘子、廣柑、酸棗、獼猴桃、番茄、紅棗等干鮮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促進鐵的吸收,故應經常食用。此外,不妨選用一些味美可口的食物與藥物配成藥膳,即便於吸收,患兒又易於接受。

參棗蓮子粥

黨參15克,紅棗20克(去核),蓮子30克,粳米30克,共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熟即可,食粥及紅棗。有健脾益氣、益血補虛之功,適用於缺鐵貧血後體質虛弱者。

 

豬肝菠菜湯

豬肝100克切片,菠菜200克去根洗淨切段;鍋內水燒開放少許薑片及鹽,放入肝片和菠菜,水沸肝熟,即可喝湯食豬肝及菠菜。有健脾補血之功,適宜缺鐵貧血症狀較輕者。

烏雞參芪湯

烏雞肉150克,沸水稍浸,除去血腥味,切塊;黨參、北黃芪各30克,洗淨後用紗布包好,加調料與雞肉置燉盅內,隔水清燉,飲湯食肉。可益氣補血、填精滋腎,但患感冒發熱及皮膚濕毒時不宜服用。

韭菜炒羊肝

韭菜100克,切小段,羊肝120克,去筋膜切片,起鍋加油及調料,旺火急炒,至熟即可,佐餐食用。可益肝溫腎、養血明目,但本膳不宜久炒,患皰疹、皮癬、奶癬的小兒不宜選食。

木耳紅棗湯

黑木耳3克,紅棗15枚(去核)煮熟後加少許紅糖,1歲內嬰兒服湯,1歲以上者同時服食黑木耳及紅棗。有補血安神作用,黑木耳含鐵豐富,為補血佳品,可防治小兒缺鐵性貧血。

麻花糊黑芝麻、花生仁(連衣)分別洗淨,炒熟,研成粉末。每次各取15克,加入開水120~150毫升,調成糊狀,再加入白糖適量調味,即可,趁溫食用。有潤腸通便、養血補血之功,但出現腹瀉時停用。

豬肝瘦肉粥

鮮豬肝、鮮豬瘦肉各50克,大米50克,食油15毫升,精鹽少許。將豬肝、豬瘦肉洗淨,剁碎,加油、鹽適量拌勻;將大米淘洗淨,加清水適量,煮至粥將熟時加入拌好的豬肝、瘦肉再煮至肉熟時即可。每日1劑或隔日1劑,1次或分2次食完,可長期食用。具有健脾益氣之功效,適用於缺鐵性貧血、佝僂及夜盲症。

標籤:【藥膳】【療法】【貧血】【性】【缺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