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困的生理反應秋季「懶」病食療有奇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困的生理反應秋季「懶」病食療有奇效

2013年12月2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7 ℃ 次

 秋季是人體週期性的休整階段容易困乏,可以通過合理飲食、適量運動進行調整。據介紹,夏天人的身體大量出汗造成了水鹽代謝失調,腸胃功能減弱,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加重,人的身體處於過度消耗階段。秋天人的機體進入到了一個週期性的休整階段,水鹽代謝開始恢復平衡,人的心血管系統的負擔也得到緩解,消化系統功能也日漸正常,人體自然會產生秋困的生理反應

現介紹3則食療方,供各位秋“懶”者選用。

百合煲豬骨頭湯

原料與製作:取鮮百合50克、豬脊骨500克剁成小塊,入鍋加水大火煮沸,去浮沫後用小火煮熟爛,加鹽、味精調味即可食用,亦可飲湯。

功效:養陰潤燥、清心安神,適應於咳嗽、痰黃或帶血、失眠多夢等。

鮮藕地黃膏

原料與製作取鮮藕1000克、生地黃250克、蜂蜜適量,鮮藕切塊,與生地黃同入鍋加水煎煮,每20分鐘取煎液一次,加水再煮,共3次,合併3次煎液,用小火熬至稠黏時加蜂蜜攪勻,至沸即可。每次半湯匙含化嚥下,每日飯後服用。

功效:滋陰潤燥,適應於大便燥結、口渴咽干、燥熱心煩、自汗盜汗等。

蜜餞雪梨

原料與製作:取雪梨或鴨梨500克、蜂蜜100克,將梨洗淨去皮、核、柄,切片,加水煮至七成熟,加入蜂蜜攪拌,小火煮至熟透收汁,每日早晚各一湯匙。

功效:滋陰潤燥、清心安神,適應於肺熱肺燥、乾咳無痰或痰黃黏稠、口渴咽干、酒後煩渴、心煩失眠等。

總之,“懶”者在秋季要注意勞逸結合,適當參加體育鍛煉,睡眠時間要充足,減輕心理壓力。還有,在飲食上應多吃些鹼性食物和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的食物。鹼性食物如蘋果、海帶、新鮮蔬菜等,能中和體內酸性環境,起到消除疲勞的功效。亦可多食芝麻、蜂蜜、梨、甘蔗、乳品等柔潤之品,盡量少食用辣椒、大蒜等辛辣溫燥的食物。

標籤:【病】【食療】【奇效】【懶】【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