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的春日養生食譜 | 養生知識網


 

A-A+

白領的春日養生食譜

2013年12月0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34 ℃ 次

雞湯

初春是支氣管炎的高發季節,預防辦法之一是喝雞湯。雞湯中有一種特殊的物質可增強咽間血液循環和鼻腔黏膜分泌,對保持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毒、緩解感冒鼻塞和咽乾咳嗽等症狀大有裨益。

加州西梅

健康專家建議,每日應食五份水果和蔬菜。而食用方便、易於攜帶的加州西梅,不乏為食用水果的一種簡便易行的方法。西梅的含鈉量極低,而且它能方便地加入到色拉或三明治中來食用。同時,它也可直接作為點心食用。加州西梅是用經日光照射成熟後的新鮮梅子,干制而成。它和新鮮的梅子一樣,富含同樣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且便於隨時享用。據最新科學研究,加州西梅富含抗氧化劑。抗氧化劑能延緩人體衰老,保持青春活力

海帶

海帶含碘多,碘有助於甲狀腺激素的合成,而甲狀腺激素有產熱效應,故冬末初春常吃海帶有一定的御寒作用。

動物內臟

動物的肝、腎、心等內臟所含的維生素B2很多。初春時節,不少人容易患有口角炎,就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2所致。

 

黃色蔬菜

如胡蘿蔔、紅薯、南瓜、西紅柿等,因其內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具有提高免疫力作用。

春日食譜

一、早春時期

為冬春交接之時,氣溫仍然寒冷,人體內消耗的熱量較多,所以宜於進食偏於溫熱的食物。

早餐:牛奶1袋,主食100克,小菜適量。

午餐:主食150克,豬牛羊瘦肉(或豆製品)50克,青菜200克,蛋湯或肉湯適量。

晚餐:主食100克,蛋魚肉類50克,青菜200克,豆粥1碗。

 

 

二、春季中期

為天氣變化較大之時,氣溫驟冷驟熱,變化較大,可以參照早春時期的飲食進行。在氣溫較高時可增加青菜的食量,減少肉類的食用。

 

三、春季晚期

春夏交接之時,氣溫偏熱,所以宜於進食清淡的食物,並注意補充足夠維生素,如飲食中應適當增加青菜。

早餐:豆漿250毫升,主食100克,小菜適量。

午餐:主食150克,魚蛋肉類(或豆製品)50克,青菜250克,菜湯適量。

晚餐:主食100克,青菜200克,米粥1碗。

春季飲食宜忌生冷油膩之品,少食酸味食品。

標籤:【食譜】【養生】【春日】【白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