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女性勿食龜苓膏 | 養生知識網


 

A-A+

經期女性勿食龜苓膏

2013年11月2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7 ℃ 次

阿膠棗、龜苓膏、涼茶飲料、茯苓餅、薄荷糖……隨著越來越多消費者對養生保健的關注,很多零食也開始與有保健功效的中藥“聯姻”,由於口感、營養和 包裝都比較有賣點,這些零食深受消費者喜愛。但是,專家指出,零食作為人們平時休閒時間的小食品,本就不應多吃,含有中藥成分的零食,更要有所講究,不能 吃得太隨意,以免給身體健康帶來隱患。

阿膠棗 滋陰養血,胃熱及消化不良者少食

超市中有一種棗子特別受歡迎,尤其 是女性朋友,這種棗的特別之處就是配有阿膠。由於阿膠和紅棗都有養血補血的功效,特別是阿膠還有補脾和胃、益氣安神、滋陰潤燥等作用,很多白領女性都會在 自己的包裡或者辦公室放上一二袋,作為營養零食食用。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消化內科劉萬里副主任中醫師指出,對於氣虛或血虛體質的人群,經常吃些阿膠棗還是有一定好處的,有助於改善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狀。但是大棗雖好,也不要多食,尤其是阿膠棗,吃得過多不利於消化和吸收,如果你是胃熱或者消化不良患者,多吃滋膩礙胃,影響食慾,日久還容易上火,故阿膠棗一次食用最好不要超過7顆。 

龜苓膏 清熱排毒,胃寒、孕婦及經期人群少食

龜苓膏可是歷史悠久的傳統養生零食了,相傳最初是清宮中專供皇帝食用的。正宗的龜苓膏主要以名貴的鷹嘴龜和土茯苓為原料,再配以生地黃、蒲公英、金銀花、菊花等藥物精製而成,具有清熱解毒、滋陰補腎、消除暗瘡、潤腸通便的功效。龜苓膏很受年輕人喜愛,也是一些老年朋友喜歡吃的中藥保健零食之一。

我們有些白領整日忙於工作,尤其坐班族,缺乏運動,飲食上又疏於科學調理,一不小心就會出現口乾心煩、便秘等症狀,對於一些愛美的青年讀者朋友們而言, 最難過的還是會引發“面子問題”——痤瘡。這一類人群比較適合吃龜苓膏,但一般一星期吃個二三盒就差不多了,不宜多吃。

劉萬里副主任中醫師介紹說,正是因為龜苓膏有清熱排毒的作用,所以偏於寒涼,一般胃寒和脾胃虛弱的人還是少吃為好。有的報道說龜板有興奮子宮和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故孕婦和月經期女性也不宜多吃。 

涼茶飲料 除濕去火寒性體質及陽虛人群少食

古時候涼茶一般是夏天消暑的佳品,但是如今幾乎成了一年四季的中藥類保健飲品。為什麼呢?主要和大家的飲食習慣和體質變化有關。比如很多讀者朋友喜歡吃辛辣燒烤食品,但又怕上火,怎麼辦呢?有降火作用的涼茶自然成了他們聚餐的首選飲料。此外,由於工作繁忙,不少讀者朋友有熬夜加班的習慣,這“夜貓子”做久了,體內的“火”也就多了,這個時候,涼茶似乎又成了應急飲料。

但涼茶終究還是中藥性質比較“濃”的茶飲料,不能拿來當水和,喝多了 或者不適合喝的人喝了,會對身體健康有一定的損傷。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康復教研室主任郭海英教授介紹說,目前市面上的涼茶主要成分多含有菊花、金銀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草藥,有清熱除濕、滋陰去火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牙齦腫痛、口腔潰瘍,大便干結等症狀,但手腳容易冰涼、胃寒、陽虛、大便經常偏稀的人盡量少喝涼茶,以免加重原有症狀。

茯苓餅 健脾和胃,血糖偏高者少食

約783年前的南宋時期,著名醫家張從正在其所著的醫學專著《儒門事親》裡,對一種食物有過這樣一段記載:“茯苓四兩,白面二兩,水調作餅,以黃蠟煎熟。”這就是茯苓餅的雛形之一。其現代製作工藝有所改進,形如滿月,薄如紙,白如雪,珍美甘香,風味獨特。

郭海英教授介紹說,茯苓餅利水滲濕、健脾和胃,還能寧心安神。有助於提高機體自身免疫力,預防感冒等。由於茯苓有利水的功效,對於四肢水腫、小便不利等症狀也有一定的食療價值。但是目前很多消費者覺得茯苓餅偏甜,主要是現在市面上的茯苓餅裡添加了蜂蜜、白砂糖等原料的緣故,由於含糖量往往較高,所以血糖偏高者最好少食或不食,消化不良者也不應多食。 

酸梅汁 生津斂肺,感冒發熱及腸炎初期患者慎食

酸梅汁是中國傳統的消暑飲料,以前一到夏季,家裡的大人會買烏梅來自行熬製,裡邊放點白糖去酸,冰鎮後飲用,非常清涼。如今,很多飲料生產商也開始生產酸梅汁,並獲得了消費者的認可,逐漸成為一種時尚保健飲品。

王城生秘書長介紹說,酸梅湯的主要成分烏梅裡的檸檬酸酸幫助吸收維他命及酵素,還有能預防疾病消除疲勞。烏梅裡的蘋果酸把適量的水分導引到大腸,形成糞便而排出體外。烏梅對治口臭及宿食的效果也很好。一般來說,烏梅能止瀉痢,止咳,安蛔,生津,止血,斂肺,澀腸,常用於治療肺虛久咳,久痢久瀉,虛熱消渴,蛔厥嘔吐腹痛,膽道蛔蟲症。

但是感冒發熱,咳嗽多痰,胸膈痞悶等人群忌食烏梅,菌痢、腸炎初期的患者也需忌食烏梅,比如《得配本草》記載:“瘧痢初起者禁用。”婦女正常月經期以及懷孕婦人產前產後最好也不要吃。《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多食損齒,生痰助火,凡痰嗽,疳膨,痞積,脹滿,外感末清,女子天癸未行,及婦女經期、產前產後、痧痘後並忌之。”

標籤:【龜苓膏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