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陽宜食春韭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陽宜食春韭

2013年11月1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杜甫寫有“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梁”的佳句。春天一到韭菜以其豐富的營養,特殊的辛香飄進萬家,鮮美的風味,備受人們青睞。
春季,人們為了保持體內正常的新陳代謝,其中之一是應多食點韭菜。
韭菜又名起陽草,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500克韭菜含蛋白質5~10克、糖5~30克、維生素A20毫克、維生素C89毫克、胡蘿蔔素16毫克、鈣263毫克、磷212毫克以及揮發油等。它且有調味、殺菌的功效。韭菜含粗纖維高達5克,人們稱之為七大營養素,也是人們必不可缺少的物質。
韭菜四季常青,可終年供人食用,但以春天吃最好。因為春天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性溫,最宜人體陽氣。明代大醫學家李時珍說:“韭……乃肝之菜也。”所謂肝之菜,是說吃韭菜對肝的功能有益。祖國醫學認為:春季與人體五臟之一的肝臟相應。春天人體肝氣最易偏旺,從而侵犯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而春天常食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用於腎陽虛弱所致的腰膝冷痛,遺精陽萎,小便頻數。從這個角度來說,也宜常吃韭菜。但胃虛有熱、下部有火和消化不良者,一般不宜食用。
韭菜的葉、根、子、花都可供藥用,民間用韭菜治的方法很多。如噁心、嘔吐時,在半杯奶中加入韭菜汁兩匙,薑汁少許溫服;治痢疾,可用韭菜煮鯽魚湯食用;韭菜炒蝦米,對促腎利尿助陽也有幫助。清帝乾隆把吃韭菜當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樂事,將“韭黃肉餃”列入御膳食譜
“漸覺東風料峭寒,青蒿黃韭試春盤”。在乍暖還寒的初春,有盈盈鮮韭供餐,真可謂是:鮮嫩韭菜美味香,千家萬戶爭品嚐,不知其為葫中藥,千秋萬代保健康。

 

標籤:【春韭】【宜食】【養陽】【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