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同時食用的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不宜同時食用的食物

2013年10月3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食物由於組成的成不同,所以許多食物不能同時食用。否則,有些食物就會在體內產生化學反應,生成機體不能消化吸收的沉澱塊,甚者會造成不良影響,因此,我們對這類食物有所瞭解。

1、 雞蛋與豆漿同食不宜:人們經常食用豆漿沖雞蛋,認為兩者都富含蛋白質,食之對身體有益,從科學飲食角度講,兩者不宜同食。因為生豆漿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它能抑制人體蛋白酶的活性,影響蛋白質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雞蛋的蛋清裡含有粘性蛋白,可以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使蛋白質的分解受到阻礙,從而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率。

2、 蘿蔔與橘子同食不宜;臨床實驗發現,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攝食到人體後,可迅速產生一種叫硫氰酸鹽的物質,並很快代謝產生另一種抗甲狀腺的物質--硫氰酸,該物質產生的多少與蒸蔬菜的攝入量成正比,此時,如果同時攝入含有大量植物色素的橘子中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被細菌分解,轉達化成羥苯甲酸及阿魏酸。這兩種可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功能,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因此,這兩種食物同食不宜,尤其在甲狀腺腫流行的地區,或正在患甲狀腺腫的人,更就注意。

3、 柿子與白薯同食不宜:柿子味甘、性寒,能清熱生津、、潤肺、內含蛋白質、糖類、脂肪、果膠、鞣酸、維生素及無機鹽等營養物質。白薯味甘、性平,補虛益氣,強腎健脾,內含大量糖類等營養物質,兩者若分開食用對身體有益無害,若同時吃,卻對身體無益無害,若同時吃,卻對身體不利,因為吃了白薯,人的胃裡會產生大量鹽酸,如果再吃上些柿子,柿子在胃酸的作用下會產生沉澱,沉澱物積結在一起,會形成不溶於水的結塊,既難於消化,又不易排出,人就容易得胃柿石,嚴重者還需手術。

4、 牛奶與巧克力同食不宜:牛奶含豐富的蛋白質秘鈣,巧克力則含草酸,若二者混在一起吃,牛奶中的鈣會與巧克力中的草酸結合成一種不溶於水的草酸鈣,食用後不但不吸收,還會發生腹瀉、頭髮乾枯等症狀,影響生長發育,故不宜同食。

5、 有些水果與海鮮同食不宜;人們喜歡吃海鮮,又喜歡吃水果,特別是兒童。但是應注意的是,在吃海鮮的同時,若再吃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就會出現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因為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遇到水產品中的蛋白質,會沉澱凝固,形成不容易的消化的物質。同時鞣酸還有收劍作用,能抑制消化液的分泌,使凝固物質長時間滯留在腸道內,進而引起發酵。所以,海鮮不但不宜與上述水查同食,而且吃海鮮後,應間隔4小時以上再吃這類水果。

6、 牛奶、酸奶,乳酪不宜與花椰菜、黃豆、菠菜、莧菜、蕹菜等同時食用。因前者含豐富的鈣質,後者所含的化學成分影響鈣的消化吸收

7、 其他,如羊肉與西瓜;香蕉與芋頭;松花蛋與紅糖;豆腐與蜜糖;黃瓜與花生;芥菜與兔肉;狗內與綠豆;柿子與螃蟹等也不宜同時食用。

上述不宜同時食的食物,可以分開進食,最好相隔3~4小時吃,以防其相剋。

標籤:【食物】【食用】【同時】【不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