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不傷身 健康夜宵膳食巧搭配 | 養生知識網


 

A-A+

熬夜不傷身 健康夜宵膳食巧搭配

2013年10月0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8 ℃ 次

由於種種原因而熬夜的“夜貓子”人群越來越多了,凌晨往往是“飢寒交迫”的苦難時刻,這個時候吃點夜宵,補充能量是非常必要的。但長期吃夜宵的人,胃部負擔會長期過重,比一般人容易發生胃癌。那應該如何選擇夜宵種類?怎麼吃才對身體有益無害呢?

經常熬夜者最好吃點夜宵

對於夜宵的取捨,很多愛美的女性往往顧慮重重,怕發胖。其實,只要注意營養搭配,不要暴飲暴食,吃夜宵對體型不會造成影響。夜宵必須要結合晚餐和工作時間來確定,如果白天工作清閒,三餐都吃的很飽,晚上早睡,那麼可以不吃夜宵。而如果經常工作到很晚,凌晨還沒有休息,加餐非常必要,不但可以讓人熬夜工作更有精神,也能起到避免空腹引起的寒冷和勞累感的作用。

粵式點心不宜搭配茶類飲料

粵式點心在夜宵陣營裡是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很多人晚上總會到茶樓去吃夜茶,蝦餃、燒賣、叉燒包、鳳爪、腸粉……面對這些食物,大家要根據自己的喜好和身體狀況,酌情選擇適合自己的點心。太甜的餡料可能會讓你的能量過剩,夜間吃油炸食品也不是個好主意。吃點心時選擇飲料也有講究,應盡量避免喝包括涼茶在內的茶類飲料,要多喝果汁、礦泉水。

空腹不可吃甜品

除點心之外,口感爽滑、滋味甜美的甜湯和各種製法的奶品,是很多講究生活質量的人士的至愛。

但是,空腹吃甜品會導致胃酸過多,引發胃部不適。建議最好在吃完晚餐或者其他夜宵後再來吃甜品,這樣可以減少脂肪的積累,讓糖不會迅速地立刻轉化為破壞體形的罪魁禍首

粥品是健康夜宵首選

粥中的澱粉能充分地與水分結合,既提供熱能,又不乏大量水分,而且味道鮮美、潤喉易食,營養豐富又易於消化,因此是健康夜宵首選魚片粥、豬肝粥、牛肉粥通常是大家食粥的首選,但是,吃點八寶粥也是不錯的選擇,八寶粥的主要原料為穀類,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在粥中加入紅棗、豆類、核桃等精心熬製,這些原材料基本上都具有補中益氣、滋補身體的好作用,常吃可以養神清熱,潤肺和喘,對於調養腸胃,緩解工作壓力都很有好處。

吃夜宵四大注意

1.適當地補充能量即可,不要把夜宵當做正餐來吃,麵包片和粥是比較好的選擇,太多脂肪的烤肉和涮肉盡量不吃。

2.夜宵與睡眠之間隔的時間一定要計算好,兩者之間不要離的太近,應該休息一兩個小時再上床。水分和糖分很多的水果以及一些利尿的食品在睡前一定要少吃,不然相當影響睡眠質量。

3.夜宵佔全天進食的份額不要超過五分之一,品種可多樣,量一定要小,最佳的搭配是奶製品、少量碳水化合物和一點點水果。

4.不要太鹹。這點非常重要,除了會造成你想不停地喝水之外,還會導致水分難以排出,造成早晨起來面部腫漲。

 

標籤:【膳食】【巧】【搭配】【夜宵】【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