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替代水易致營養平衡受破壞 | 養生知識網


 

A-A+

牛奶替代水易致營養平衡受破壞

2013年09月0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認為能把牛奶當水喝的人,出發點是以為牛奶乃高營養飲品,更以為既然是“高營養”,則應多多益善。

有人對“營養”有點誤解,他們把營養解讀為各種營養素的含量和質量。牛奶中的鈣含量高,蛋白質質量好,還含有較多中國人膳食供給相對不足的維生素B2和維生素A,所以“營養豐富”.但為什麼說這是誤解呢?

首先,所謂營養,是指滿足人體需要的、各種食物在數量和種類上的合理搭配。由於目前營養學在認識上的局限,通常將這種搭配的合理性表達為各種營養素的數量和比例,但這並不意味著把蛋白質、維生素、鈣、鐵、鋅等營養素放在一起就變成“高營養”了。合理營養的食物搭配,應該包括一定比例的穀類、豆類、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各種食物,加上水,組成我們日常的餐食。而用大量的牛奶代替水,實際上破壞了這種食物搭配的平衡

其次,從含有的營養素分析,牛奶所含的蛋白質和脂肪都在3%左右,糖的含量約為5%,鈣約為千分之一。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日飲水1.2升計算,如果將牛奶當水喝,鈣就會得到超量的供給,脂肪和熱能也有點多了。奶中的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健康不利,太多的能量容易造成肥胖[產生肥胖的十種原因睡眠是最簡單的減肥方法].即使用奶代替一日飲水量的一半--600毫升,攝入的脂肪和熱能也還嫌多。這就是為什麼西方人為了健康,選用脫脂牛奶的原因。

至於牛奶中的蛋白質,我們其實沒有必要過分強調。由於現在食物供應的種類很豐富,動物性食物的比例相對較高,我國城市人口的蛋白質供給已經不是他們的主要營養問題。而對於農村居民,特別是對經濟比較落後的農村居民來說,牛奶才更具有改善蛋白質營養的作用。

最後要說的是,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飲食已經成為糖尿心腦血管、腫瘤等現代“文明病”的罪魁禍首之一。所以,針對西方人大量飲奶、將牛奶當水喝的飲食習慣,一些學者持非常負面的看法。根據一些牛奶與卵巢癌和前列腺癌有關的報道,有些學者甚至提倡不喝奶。這未免有些極端。

癌症的發生和我們日常吃的很多食品和飲食習慣都有關,如吃大量的動物性食品、油炸和燒烤食品、熏制和醃製食品,攝入過多的能量,蔬菜水果吃得少等。這些問題與癌症的關係都比牛奶大。因此,我們不能因噎廢食,更不能將這些研究簡單地理解為某種食物與腫瘤的對價關係。應該看到,任何食物都有利和害的兩面性,適量有益,過量有害,而關鍵是要適量搭配各種食物。

所以,如果我們每天能喝一些奶,可以改善鈣的供給,在手頭飲水不方便時,臨時用來補水,也還可取。但是長期用大量用牛奶代替飲水,絕不意味著合理營養,更不是高營養,也許還會帶來健康危害。

 

標籤:【平衡】【受】【破壞】【營養】【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