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蛋增加患心臟病的危險?錯 | 養生知識網


 

A-A+

吃雞蛋增加患心臟病的危險?錯

2013年08月2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每週的早餐都會有兩三次雞蛋補營養,不過,很多人對蛋黃的熱愛遠勝過蛋白。如果一個煮雞蛋擺在面前,通常都會高高興興地把蛋黃吃掉,而吃蛋白的時候就頗感勉強。特別是用蒸蛋器來做白煮蛋的時候,少放點水,蛋黃就特別細嫩可口,美味猶如蟹黃。然而,在賓館用早餐的時候,幾乎每次都能見到很多人把蛋黃扔掉,只吃蛋白。看到這種情況,很多人都很想建議賓館,乾脆把雞蛋切開,蛋黃和蛋白分開銷售,讓人們各取所需,豈不減少浪費。

真相解析1:蛋黃一無可取VS營養蛋黃中

中國營養學會多次宣傳了雞蛋對人體健康的益處,然而還是很難抵消人們長期以來對雞蛋黃的偏見和惡感。其實扔掉蛋黃的理由只有一個:其中膽固醇太高。而蛋黃有什麼好處呢?幾乎沒幾個人能說得出來。難道說,在人們眼中,那能夠孕育小雞生命的蛋黃,就那樣的一無可取麼?

事實是,雞蛋中的保健成分全部存在於蛋黃當中。蛋清中只有88%的水分、鉀和比較純的蛋白質。幾乎所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膽鹼、甜菜鹼、葉黃素、omega-3脂肪酸之類保健成分都在蛋黃裡。吃雞蛋而不吃蛋黃,就失去了吃雞蛋的健康意義,還不如吃塊豆腐了事。

而且,最令人欣喜的是,無論用什麼烹調方法,雞蛋黃中的保健成分都變化甚小。以前廣為流傳的所謂雞蛋不同烹調方法營養吸收率不同的說法,主要是針對蛋白質的消化率而言,卻沒有提供其中微量營養素和保健成分保存率的信息。正由於雞蛋黃居於中央,在烹調時和氧氣接觸較少,也並不直接受到高熱,故而其中的營養成分得以基本保存。

真相解析2:吃雞蛋會增加心臟危險VS降低心臟和多種老年性疾病的風險

雞蛋裡這些成分,與其說是增加心臟病的危險,不如說是降低心臟病和多種老年性疾病的風險。其中的葉酸、維生素B6和維生素B12共同作用,再加上甜菜鹼,是最有利於降低同半胱氨酸水平的組合。其中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加上膽鹼和卵磷脂,都有利於降低心臟病的危險。而維生素A、維生素B2、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都有利於延緩眼睛的衰老。所以說,儘管有那麼多膽固醇,卻不能武斷地說,蛋黃有害健康。事實上,也沒有任何研究直接證明,吃蛋黃增加了心臟病的危險。

而且,雞蛋當中的葉酸含量還嫌太低,如果在吃雞蛋的同時配合大量的深綠色葉菜,效果將更為卓著。綠葉蔬菜不僅是葉酸的最佳來源,而且也是葉黃素的最佳來源,同時又提供了大量的類黃酮。這些保健成分共同作用,對於預防心臟病會更加有效。同時,由於雞蛋黃中含磷過高,如果配合富含鉀、鈣、鎂而低磷的綠葉蔬菜,更能達到營養元素的平衡狀態。

推薦食譜

每週只有3-4天吃魚肉,其餘的日子,用雞蛋、豆製品和堅果配合主食來提供蛋白質。

比如說,在午餐當中吃200克焯拌的綠葉菜,一個少油烹調的雞蛋,加上含50克豆腐乾的炒蔬菜,一碗含粗糧或豆類的飯,可以提供27克蛋白質,約350毫克的鈣,還有極多的卵磷脂、葉黃素、維生素B2、維生素A等保健成分。

這樣的吃法,對於降低心臟病的風險,對於視力的保護,對於健骨和美容的好處,與快餐店裡的紅燒牛肉套餐、糖醋排骨套餐相比,那可真是天上地下之差。

 

標籤:【危險】【錯】【心臟病】【患】【雞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