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體質類型選擇不同的時鮮蔬菜 | 養生知識網


 

A-A+

按體質類型選擇不同的時鮮蔬菜

2013年08月2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1.薺菜味甘性溫。李時珍說:“冬至後生苗,二、三月起莖五六寸,開細白花,整整如一。”薺菜是最早報春的時鮮野菜,因其清香可口,民間常用它包餛鈍,或炒野雞肉,或與豆腐共煮羹。但多數人不知道它的藥用價值。臨床上常被用來治療多種出血性疾病,如血尿、婦女功能性子宮出血、高血壓患者眼底出血、牙齦出血等,其良好的止血作用主要是其所含薺菜酸所致。目前市場上有兩種薺菜,菜葉矮小,有奇香,止血效果好;另一種為人工種植的,菜葉寬大,不太香,藥效較差。

2.蕹菜又名空心菜,味甘性平。可炒,可煮湯,可涼拌。因為味淡,常不被人們重視,忽略了它的藥用價值。嵇會的《方草木狀》稱之為“南方之奇蔬”,因它能解毒,如解毒蕈類、砒霜、野葛、木薯等中毒;治蜈蚣、毒蛇咬傷治淋濁便血、婦女白帶、肺熱咳血、鼻出血及無名中毒。有書記載,用其內服能治熱痢,外用能治瘡痛腫毒。紫色蕹菜含有胰島素樣物質,故糖尿人食用有利於控制血糖。

3.蓬蒿菜味甘辛性平。早在唐代已列為食療之品,唐代醫家孫思邈在《千金方》中稱之能“安心氣,養脾胃,消痰飲”。蓬蒿菜有明顯的平肝、清虛熱作用,對肝陽上亢者如高血壓頭昏腦脹、煩熱頭昏、睡眠不安及熱咳有痰等證有良好的療效。有潤腸通便之功,尤宜於內熱便秘者。

4.生薑味辛性微溫。日常在燒魚、肉、雞、鴨、蝦、蟹等都要放點生薑作佐料。生薑的藥效有去寒、去腥、止嘔、發汗、止咳、止反胃等。生薑皮利水,可以治菌痢,熱痢留姜皮,冷痢刮去姜皮。因生薑性升,不宜晚上吃,因為夜間人氣收斂,故不宜反其道而升之。用生薑3片加紅棗10枚煎水服,治療脾胃虛寒的胃、十二指腸潰瘍及大便洩瀉,常有高效。在此必須說明,內熱偏重者及舌苔黃而干者忌食生薑。

5.韭菜味甘辛性溫。是一種良好的振奮性強壯劑,有健胃、壯陽功能。凡腎陽虛所致夢遺、滑洩、腰酸、小便頻數、小兒尿床、婦女腰酸白帶多者都可以常食韭菜,故又名“起陽草”,如與開洋(蝦米)同炒,其效更好。但內熱便秘,口乾舌燥者忌韭菜。韭菜昏目,有眼病者,如結膜炎等也當忌食。

 

標籤:【時鮮】【蔬菜】【不同】【選擇】【體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