鷓 鴣 | 養生知識網


 

A-A+

鷓 鴣

2013年03月3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原料介紹
鷓鴣既是一種非常美麗的觀賞鳥,又是一種經濟價值很高的美食珍禽,鷓鴣肉厚骨細,風味獨特,營養極為豐富。
為雉科動物鷓鴣的肉或全體。體長約30厘米。嘴短,雄者黑色;雌者上嘴角色,下嘴肉黃色。虹膜褐色。額和頭側幾至頸項均棕色;眉紋黑色;頰部白色,下緣有黑紋;頦和喉均白色。上背黑。滿佈眼狀白斑,羽端級以栗色;下背至中央尾羽亦黑,雜以波狀狹紋,外側尾羽端部純黑;肩部栗色;覆羽暗褐,均有白點;飛羽暗褐,具白色橫斑,最內側飛羽與肩羽同。胸、上腹與上脅均黑色而密綴顯著的眼狀白斑,至下脅則轉為白羽而雜以黑斑;下腹棕白。尾下覆羽棕色。腳短,橙黃色以至紅褐色。
雌鳥體色與雄鳥相似,但黑色較鈍而沾褐色;白斑與紋均帶棕色;下體變為棕白,雜以黑褐橫斑。常棲於山地灌叢和草叢中。主食谷粒、豆類及其他植物的種子,亦兼吃昆蟲。分佈我國南部各省。
 
營養分析
鷓鴣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且含有人體必需的18種氨基酸和較高的鋅、鍶等微量元素,具有壯陽補腎、強身健體的功效,是男女老少皆宜的滋補佳品。
明代醫聖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有“鷓鴣補五臟、益心力”、“一鴣頂九雞”之說,足見其營養、滋補、保健功效的神奇。
民間把鷓鴣作為健脾消疳積的良藥,治療小兒厭食、消瘦、發育不良效果顯著。婦女在哺乳期間食用鷓鴣,對促進嬰兒的體格和智力發育具有明顯的效果。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特別適合哺乳期間的婦女,小孩和成年男性;治療小兒厭食、消瘦、發育不良效果顯著
 
製作指導
適用於炸、燒、燜、蒸等烹調方法,如“油淋鷓鴣”、“白梅鷓鴣”等。
 
食療作用
鷓鴣味甘、性溫、無毒,入脾、胃、心經;
能利五臟,開胃,益心神,補中消痰。

 

標籤:【鴣】【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