鳙 魚 | 養生知識網


 

A-A+

鳙 魚

2013年03月2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原料介紹
胖頭魚又叫大頭魚,學名鳙魚,中國著名四大家魚之一。此魚魚頭大而肥,肉質雪白細嫩,是魚頭火鍋的首選。產地、產期與鰱魚相同。鳙魚的外形與鰱魚相似,但也有區別,如胖頭魚頭大,占體長的三分之一,體側發黑且有花斑,眼位較低。
魚腦營養豐富,其中含有一種人體所需的魚油,而魚油中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它的主要成分就是我們所說的“腦黃金”,這是一種人類必需的營養素,主要存在於大腦的磷脂中,可以起到維持、提高、改善大腦機能的作用。因此,有多吃魚頭能使人更加聰明的說法。另外,魚鰓下邊的肉呈透明的膠狀,裡面富含膠原蛋白,能夠對抗人體老化及修補身體細胞組織;所含水分充足,所以口感很好。
 
營養分析
1. 胖頭魚屬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魚類,對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
2. 富含磷脂及改善記憶力的腦垂體後葉素,特別是腦髓含量很高,常食能暖胃、祛頭眩、益智商、助記憶、延緩衰老,還可潤澤皮膚。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
1. 適宜體質虛弱、脾胃虛寒、營養不良之人食用;特別適宜咳嗽、水腫、肝炎、眩暈、腎炎和身體虛弱者食用;
2. 鳙魚性偏溫,熱及有內熱者、蕁麻疹、癬者、瘙癢性皮膚病應忌食。 
製作指導
1. 適用於燒、燉、清蒸、油浸等烹調方法,尤以清蒸,油浸最能體現出胖頭魚清淡,鮮香的特點;
2. 鳙魚頭大且頭含脂肪,膠質較多,故胖頭魚還可烹製“砂鍋魚頭”;
3. 切魚方法: 魚肉質細,纖維短,極易破碎,切魚時應將魚皮朝下,刀口斜入,最好順著魚刺,切起來更乾淨利落;魚的表皮有一層黏液非常滑,所以切起來不太容易,若在切魚時,將手放在鹽水中浸泡一會兒,切起來就不會打滑了。
 
食療作用
鳙魚性溫、味甘;
具有疏肝解郁、健脾利肺、補虛弱、祛風寒、益筋骨的功效;
可用於咳嗽、水腫、肝炎、眩暈、腎炎和身體虛弱的治療。
 
其他相關
鳙魚生活於河流、湖泊中,冬季多在河床和較深的巖坑中越冬,分佈長江流域下游地區,東北、華北甚少見,是我國養殖魚類之一。養殖歷史已久,與青魚、草魚、鰱魚並稱中國“四大家魚”。通常會以鰱魚和鳙魚混為一談,這不僅因為兩者很相似,而且鳙魚又稱黑鰱、花鰱。對此,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得極妙:鳙魚,狀似鰱而色黑,其頭最大,味亞於鰱。鰱之美在腹,鳙之美在頭,或以鰱、鳙為一物,誤矣。首之大小,色之黑白,不大相伴。
《食物本草》:鳙魚,暖胃,益人。
《本草求原》:鳙魚,暖胃,去頭眩,益腦髓,老人痰喘宜之。
《隨息居飲食譜》:鳙魚甘溫,其頭最美,以大而色較白者良。
本草綱目》:鳙魚肉,食之已疣,多食動風熱,發瘡疥。

 

標籤:【魚】【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