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 雞 | 養生知識網


 

A-A+

野 雞

2013年03月2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原料介紹
野雞,又名山雞、雉,分佈於全國各地的山丘和崗地中,與野兔一樣,是國人所食野味中最多的兩種肉食品之一。每年秋冬季節的野雞肉最肥嫩,作為補物食療也最佳。
野雞的營養成分與家養雞相仿,但蛋白質含量很高,達到23.3%,而且都是優質蛋白質;脂肪含量遠遠低於家養雞。此外,野雞鈣、磷、鐵以及其他微量元素也均比家養動物高。
 
營養分析
野雞肉的鈣、磷、鐵含量較一般高很多,並且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對貧血患者、體質虛弱的人是很好的食療補品。野雞肉還有健脾養胃、增進食慾、止瀉的功效。野雞肉有祛痰補腦的特殊作用,能治咳痰和預防老年癡呆症,是野味中的名貴之品。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於脾胃氣虛下痢,後體弱、食慾不振、小便頻多之人食用。
2. 患有痔瘡的人在秋冬之外應忌食野雞肉;患有疥瘡者禁食野雞肉。
 
製作指導
1. 為烹調中常用的野禽適用於燒、炒、燜、炸等方法,如“口蘑燒雞”、“野雞燒肉”、“黃燜野雞”等。
2. 雄野雞多用於紅燒,雌野雞清燉比較好。
 
食療作用
野雞肉味甘、酸、性溫,入心、胃經;
有補中益氣,健脾止洩之功效;
適宜於脾胃氣虛下痢,後體弱、食慾不振、小便頻多之人食用。
古醫書《食醫心鏡》中曾有用野雞肉燉湯治療消渴、舌焦、口乾及小便頻數的記載,此病很可能是指糖尿病。

 

標籤:【雞】【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