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裡脊 | 養生知識網


 

A-A+

羊裡脊

2013年03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原料介紹
羊是純食草動物,所以羊肉較牛肉的肉質要細嫩,容易消化,高蛋白、低脂肪、含磷脂多,較豬肉和牛肉的脂肪含量都要少,膽固醇含量少,是冬季防寒溫補的美味之一,可收到進補和防寒的雙重效果。羊裡脊是緊靠脊骨後側的小長條肉,纖維細長,質地軟嫩。適於溜、炒、炸、 煎等。
 
 營養分析
1. 羊肉性溫,冬季常吃羊肉,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熱量,抵禦寒冷,而且還能增加消化酶,保護胃壁,修復胃粘膜,幫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2. 羊肉營養豐富,對肺結核、氣管炎、哮喘、貧血、產後氣血兩虛、腹部冷痛、體虛畏寒、營養不良、腰膝酸軟、陽痿早洩以及一切虛寒症均有很大裨益;具有補腎壯陽、補虛溫中等作用,男士適合經常食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體虛胃寒者;
2. 發熱、牙痛、口舌生瘡、咳吐黃痰等上火症狀者不宜食用;肝、高血壓、急性腸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及發熱期間不宜食用。
 
製作指導
1. 煮制時放數個山楂或一些蘿蔔、綠豆、炒制時放些蔥、姜、孜然等佐料可去膻味;
2. 吃涮肉時務必涮透;夏秋季節氣候燥熱,不宜吃羊肉;
3. 羊肉中有很多膜,切絲之前應先將其剔除,否則炒熟後肉膜硬,吃起來難以下嚥。
 
食療作用
味甘、性熱,入脾、胃、腎、心經;
溫補脾胃,用於治療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身體瘦弱、畏寒等症;
溫補肝腎,用於治療腎陽虛所致的腰膝酸軟冷痛、陽痿等症;
補血溫經,用於產後血虛經寒所致的腹冷痛。
中國古代醫學認為,羊肉是助元陽、補精血、療肺虛、益勞損之佳品,是一種優良的溫補強壯劑。
 
其他相關
羊肉,古代稱羊肉為“毀肉”、“羝肉”、“羯肉”。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

 

標籤:【裡脊】【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