鱔 魚 | 養生知識網


 

A-A+

鱔 魚

2013年03月1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原料介紹
鱔魚,也叫黃鱔,長魚海蛇等,味鮮肉美,刺少肉厚,常生活在稻田、小河、小溪、池塘、河渠、湖泊等淤於質水底層,在我國各地均有生產,以長江流域、遼寧和天津產量較多,產期在6~10月,以6~8月所產的最肥。鱔魚體型似蛇,圓筒狀。頭粗尾細,體表有一層光滑的粘膜保護去,無鱗,色澤黃褐色,體則有不規則的暗黑斑點,各鰭不發達基本消失,全身只有一根三稜刺,肉嫩味美。
 
營養分析
1. 鱔魚富含DHA和卵磷脂它是構成人體各器官組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腦細胞不可缺少的營養;
2. 鱔魚特含降低血糖和調節血糖的“鱔魚素”,且所含脂肪極少是糖尿患者的理想食品;
3. 鱔魚含豐富維生素A,能增進視力,促進皮膜的新陳代謝。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 特別適宜身體虛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之人食用;脫肛、子宮脫垂、婦女勞傷、內痔出血之人也可多食;風濕痺痛、四肢酸疼無力、糖尿患者、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硬化者都可多食;
2. 鱔魚動風,有瘙癢性皮膚病者忌食;有痼疾宿病者,如支氣管哮喘、淋巴結核、癌症、紅斑性狼瘡等應謹慎食用;另凡病屬虛熱,或熱證初癒,痢疾,腹脹屬實者不宜食用。 
食物相剋
鱔魚不宜於狗肉、狗血、南瓜、菠菜、紅棗同食。
 
製作指導
1. 鱔魚宜現殺現烹,鱔魚體內含組氨酸較多,味很鮮美,死後的鱔魚體內的組氨酸會轉變為有毒物質,故所加工的鱔魚必須是活的。
2. 黃鱔肉味鮮美,骨少肉多,可炒、可爆、可炸、可燒,如與雞、鴨、豬等肉類清燉,其味更加鮮美,還可做為火鍋原料之一。
 
食療作用
黃鱔性溫、味甘,入肝、脾、腎經;
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固脫、溫陽益脾、強精止血、滋補肝腎、祛風通絡等功效;
傳統醫學認為,黃鱔為溫補強壯劑,適用內痔出血、氣虛脫肛、產後瘦弱、婦女勞傷、子宮脫垂、腎虛腰痛、四肢無力、風濕麻痺、口眼歪斜等症。
 
其他相關
鱔魚在《山海經》中已有記載。
據《荀子》所載,當時為保護魚類繁殖,在其孕卵時“網罟不入澤”,其中包括黃鱔。
《滇南本草》中載:蟮魚添精益髓,壯筋骨。
《隨息居飲食譜》:鱔魚甘熱,補虛助力,善去風寒濕痺,通血脈,利筋骨。
《別錄》曰:時行病起,食之多復。《本草經疏》記:凡病屬虛熱者,不宜食。
《隨息居飲食譜》:多食動風,發疥,患霍亂損傷,時病前後,瘧、疽、脹滿諸病,均大忌。
《本草衍》:蟮魚,也謂之黃鱔,又有白鱔,皆動風。
本草綱目》中記載:“鱔魚味甘大溫無毒,主治補中益血、補虛損、婦女產後惡露淋瀝,血氣不調,贏瘦,止血,除腹中冷氣,腸鳴又濕痺氣。”
 

標籤:【魚】【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