鯖 魚 | 養生知識網


 

A-A+

鯖 魚

2013年03月0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58 ℃ 次

原料介紹
鯖魚(Mackerel)有許多品種,但在大西洋及地中海捕獲的正鯖魚才是真正的鯖魚。品種包括白首鯖(或稱西班牙鯖魚)、竹莢魚(又稱馬鯖魚)、加州竹莢魚、琥珀魚和美洲與南亞水域的鯧參。鯖魚是一種很肥、肉色深暗的魚類,因此很適合BBQ、燒烤、煙熏或扒烤。它可以和白酒一起烹煮,也可以淋檸檬汁或類似的酸料生吃,以保留它的美味。鯖魚全年都有供應。
鯖魚為遠洋洄游性魚類,大群活動,游泳力強,有趨當光性;夏季結群游向近海生殖,卵生。我國沿海及太平洋海域均有分佈。
 
營養分析
1. 鯖魚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易被人體吸收的食物;
2. 鯖魚體內還含有二十碳五烯酸(EPA)與二十二碳六烯酸(DHA),EPA具有擴張血管、防止血液凝結等作用;DHA對大腦細胞、特別對腦神經傳導和突觸的生長發育作用有著極其重要的關係。
 
相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適宜患胃腸道疾病,肺勞虛損,神經衰弱等症人群。
 
製作指導
鯖魚的食法很多:可以紅燒、清蒸、醃製,也可取其肉加工成魚丸;因為該魚骨刺少可做成魚條、魚排、魚香腸;還可醃製後做成魚肉火腿等多種菜餚,還可做成食用方便的細粒魚鬆。 
食療作用
鯖魚肉味甘,性溫、有微毒;
滋補強壯;主治胃腸道疾病,肺勞虛損,神經衰弱症等。
 

標籤:【魚】【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