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蟹 | 養生知識網


 

A-A+

青 蟹

2013年03月0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原料介紹
乃食中珍味,素有“一盤,頂桌菜”的民諺,它不但味美,且營養豐富,是一種高蛋白的補品。
紅鱘,學名鋸緣青,甲殼綱,梭子蟹科。喜穴居近岸淺海和河口處的泥沙底內,性兇猛,肉食性,主食魚蝦貝類。青蟹肉質鮮美,營養豐富,兼有滋補強身之功效。尤其是雌蟹,被我國南方人視作“膏蟹”,有“海上人參”之稱。青蟹盛產於溫暖的淺海中,主要分佈在我國廣東、廣西、福建和台灣的沿海等地,江浙一帶尤多。
 
營養分析
青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跌打損傷,筋斷骨碎,瘀血腫痛之人食用;適宜產婦胎盤殘留,或孕婦臨產陣縮無力,胎兒遲遲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為好;
2. 平素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腹痛隱隱之人忌食;風寒感冒未癒者,或宿患風疾,包括頑固性皮膚瘙癢疾患之人忌食;月經過多、痛經、懷孕婦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食物相剋
螃蟹不可與紅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紅柿、香瓜、花生、蝸牛、芹菜、柿子、兔肉、荊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飲用冷飲會導致腹瀉。不宜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 
製作指導
1. 在煮食螃蟹時,宜加入一些紫蘇葉、鮮生薑,以解蟹毒,減其寒性;
2. 螃蟹可以用來蒸、煮、炸或制小吃餡心;
3. 蒸蟹時應將蟹捆住,防止蒸後掉腿和流黃;
4. 生螃蟹去殼時,先用開水燙3分鐘,這樣蟹肉很容易取下,且不浪費;
5. 買回螃蟹後不用水沖洗,放入乾淨的缸、壇裡,用糙米加入兩個打碎殼的雞蛋,再撒上兩把黑芝麻將蟹蓋淹沒,然後用棉布蒙住缸口,使空氣能流通,但又不能使蟹見陽光,這樣養3天左右取出,由於蟹吸收了米、蛋中的營養,蟹肚即壯實豐滿,重複明顯增加,吃起來肥鮮香美。
 
食療作用
具有壯腰補腎、消積健脾、養心安神之功效。
 
其他相關
本草綱目》中亦有記載:“鱘,海底爬行類,其肉鮮白,具有健腎壯腰、養心補脾之功,配以黨參、桂圓,藥效更佳”。

標籤:【蟹】【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